公共電視節目「有話好說」主持人兼製作人陳信聰,於日前傳出有意請辭一事,引發外界熱烈討論。公共電視今(17)日召開董事會,並對此做出決議。公視董事長邵玉銘表示,將建議董事會參考各界意見、相關專業規範與各國公視準則,盡速擬定「公視同仁(包括外聘人員)對內反映意見」之明確管道,以消弭因管理、溝通不當所引發之誤解或爭議。董事詹宏志則說,陳信聰請辭一事純粹是一個工作者情緒上的表達,應屬個案。

邵玉銘晚間表示,公視董事會經過4個小時的討論,針對日前公視所發生「NGO觀點」製作人在服貿週更換主持人紀惠容、臨時抽換林飛帆的訪談、「有話好說」主持人兼製作人陳信聰請辭一事做出相關決議。其中對於陳信聰請辭一事做出決議如下:

1.相關主管應該正式回應同仁職務調動之需求,並將結果向董事會報告。

2.徹底檢討管理流程及效能,釐清為何同仁多次提出要求,卻未能循正常流程處理、回應,導致內部問題搬上媒體,嚴重傷害公視形象及聲譽之相關責任。

3.徹底檢討「有話好說」及新聞部相關節目之人力及資源調配,是否符合製播負責任、高品質節目所需,並盡速提出報告。

董事姜雪影表示,經過與每一位當事人當面訪談的結果,陳信聰確實曾經口頭表達因為工作量太重,希望調整職務,不過一直都沒有提出正式申請。她說,當時陳在臉書上表達倦勤之意,隨後在自由時報的採訪中,陳也表達有意請辭,「但要回公司討論」;不過接受蘋果採訪時陳表達了否認、澄清之意;最後正式提出育嬰留停申請,這件事情的過程,姜雪影表示,希望公視對於工作者不管在工作負荷、工作量的問題上,都應該正視、回應同仁的需求。

詹宏志表示,陳信聰請辭一事純粹是一個工作者情緒上的表達,也是工作者在工作中對挫折感的表述,重點應該是對工作人員的心理狀態及內部抱怨管道,必須更加暢通,更加照顧工作者,因此他認為陳信聰一事是個案。

董事童子賢也表示,一個公視內部的製作人或工作人員的工作負荷,不足以構成大家齊聚一堂關心,是因為外傳因為反服貿一事,造成公視人事調整才引發軒然大波。他以新聞小組召集人的身分,看過董事姜雪影的報告後,認為陳信聰想請辭或不想請辭,都跟最近發生的事件及新聞報導無關,純粹是因為他表示倦勤之意。

另外,在服貿週更換「NGO觀點」主持人紀惠容一事,邵玉銘表示,根據「新聞製播公約」,公視新聞部採製作人制,即「製作人在新聞部編輯方針指導下,為其製作節目的決策者,對節目內容負全責」,因此董事會全力支持製作人之決定。

至於抽換「誰來晚餐」節目重播一事,邵玉銘則說,這件事情顯然是內部管理出現嚴重問題,在高度敏感節目重播決策上,第一線主管判斷能力差;接著也指出公視內部同仁因為與管理高層缺乏互信,決定不循內部正常管道反映問題,造成公視的聲譽產生極大傷害,對此將會深入檢討、分層究責。

最後,邵玉銘表示,將建議董事會參考各界意見、相關專業規範與各國公視準則,盡速擬定「公視同仁(包括外聘人員)對內反映意見」之明確管道,以消弭因管理、溝通不當所引發之誤解或爭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