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經濟、財政及內政委員會今(14)日召開最後一場「自由經濟示範區特別條例草案」公聽會。環團代表與民進黨立委田秋堇今早在立法院前召開記者會,批評「自由經濟示範區特別條例草案」環評變更部分,經濟部不當修法,將「環評審議准駁權」從環保署轉給內政部,將來只要提送資料備查不需環評,形同廢了環評制度、環保署自廢武功。因此,他們要求自經區草案應退回行政院再議。

民進黨立委田秋堇表示,目前國土計劃法尚未通過,經濟部和環保署也不願意修法訂定空汙總量和水汙總量,現在卻還本末倒置地由經濟部提出自經區草案來鬆綁環評,無異是鼓勵更多日月光事件發生。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常務理事吳麗慧指出,自由經濟示範區特別條例的條文,剝奪了環評會的權利,未來如果環評審查遇到阻礙,開發案只要由內政部「都市計劃主管機關」或「中央區域計畫主管機關」召集聯席會議審決就可以,而且鬆綁變更審查程序,在不超過汙染總量下,分割整併、區內配置調整及產業類別變更等,只要提送資料備查就不再需要環評,形同是「廢了環評制度」。

台灣綠色酷兒協會秘書長王鐘銘表示,經濟部根本是亂修法,自經區條例草案把「環評審議准駁權」從環保署轉給內政部,且草案14條明定科學園區、加工出口區、產業園區、自由貿易港區、農業科技園區、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或地方政府選定之區域等都可申請變更為「自由經濟示範區」,如此一來,台灣許多地方都將成為示範「特區」,環評鬆綁的影響範圍非常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