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黑潮學生聯盟為今(6)日再度號召民眾在中和四號公園的側廣場集合後,針對「立院4大寇」之二的張慶忠、林德福選區,發起「民主黑潮,立委別逃」的掃街行動;沿途有民眾自發性的送礦泉水讓學生補充水分,或開窗戶舉起大拇指表達支持之意,也有民眾嗆聲「在鬧什麼啦!」但立即遭警方柔性的勸離。

民主黑潮學生聯盟先在中和四號公園的側廣場集合後,從中安街浩浩蕩蕩的出發,學生沿途高喊「拒絕馬意,回歸民意」、「先立法,再審查」、「政府要負責、國會要監督、公民要參與、資訊要公開、人權要保障」及「馬的立委張慶忠,不要龜縮;馬的立委林德福,自求多福」的口號,並發送傳單推動民間版的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超過千位民眾、綿延數百公尺的遊行隊伍相當壯觀,沿途經過永貞路、永和路、中和路,最後再抵達廣福路的中和福和宮廣場,對上千位的民眾進行宣講活動,希望能促成立法院通過民間版的兩岸協議監督條例。

民主黑潮學生聯盟呼籲立委張慶忠、林德福做一位「拒絕馬意,回歸民意」的立委,也藉此表達「先立法,再審查」的民意,及推動民間版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的決心,因為民間版的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具備有「公民參與」、「資訊公開」、「人權保障」、「政府有責」,及與「國會監督」5大的核心價值,因此要求立法委員要跟民意站在一起,代表民意一起來捍衛;可是卻看到國民黨的立委不願意和人民站在一起,選擇站在人民的對立面,自甘墮落降格成為貫徹馬英九意志的工具,希望張慶忠、林德福能懸崖勒馬的「拒絕馬意,回歸民意」。

新北市政府警察局中和一分局、永和分局則抽調轄區120名的警力,從事安全維護、交通疏導與蒐證的工作,警方預估現場約有7、800位民眾集結,同時當學生在中和福和宮的廣場宣講時,警方也一度的舉牌警告「行為違法」,卻遭民眾以高舉「我們只是路過,警察不要驅趕」、「報告,行為路過」的標語,及高喊「路過!路過!」反制;此外,新北市議員江永昌也隱身在群眾中聆聽民意,並私下透露,這次來的民眾超過千人,且年紀也相對的年輕。

警方一度舉牌警告「行為違法」,卻遭民眾以高舉「我們只是路過,警察不要驅趕」、「報告,行為路過」的標語。圖:陳冠廷/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