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民眾齊聚凱道發出反服貿心聲的同時,在韓留學生、台灣媳婦與打工度假者,今(30)天也加入全球串聯,在首爾對馬政府發出怒吼並力挺學運。

在韓學生團體表示,政府忽視人民權益,執意與中國簽訂貿易協定,台灣民主法治將無法令人信任,且在未與民意充分討論思辨下,極力向中國靠攏,讓許多學生對未來感到徬徨憂心,因此他們決定力挺佔領立院的學運團體向馬政府提出的反服貿訴求,希望在南韓同步發聲促成更多人關注服貿問題。

在韓台人今天聚集在首爾光化門廣場旁的駐韓台北代表部前,高喊「台灣的民主要由台灣國民來守護」、「我在韓國守護台灣民主」等口號,並於街頭一般民眾發放以中、韓、英三語所書寫的反服貿訴求傳單。現場聚集超過100人,大家輪流發表意見,更有來自香港與日本的學生加入聲援。

籌募本次首爾場串聯的高麗大學歷史系學生金蕾向記者表示:「活動進行與迴響比預期還要來的順利許多,準備的300份傳單,在集會時間經過一半時,就順利發出逾200份。」

現於首爾與西江大學擔任客座研究員的台灣學者何撒那於現場發言稱:「馬政府現在一切以經濟利益為前提,但這對社會並無說服力。我們看到韓國在經濟發展快速成長後,自殺率上升3倍。整個社會的信服基礎不是建立在錢上面就可以了,中國自文化大革命以來,社會信任機制被破壞,大家相互不信任,台灣社會也必須要建立互相信任的機制,需解決讓社會信任問題。」何撒那並反問:「在服貿審議過程,它背後的一切都值得我們相信,還有政府真的有誠實去面對嗎?」

參加活動的首爾教育大學交換生的黃芷琳受訪時表時:「貿易協定的簽約,是很重要的事。即使我們與其他國家簽,我們都得嚴格審定,因為得為自己國家利益著想。那麼快就通過,何況對象還是有爭議的中國,得更加嚴謹。」

「雖然我們在韓國唸書,但我們心還在台灣。現在台灣動盪,我們不能坐以旁觀,台灣的未來就是我們的未來,簽下去後,我覺得可能就看不到我們的未來了。」韓信大學交換生張育慈說道。

現場也有嫁來韓國的台灣媳婦出面支持學運,在首爾定居23年的韓紙民俗畫藝術家羅文凰向記者稱:「我仔細看學生的抗議過程,發現他們發言與論述都非常有條理。我要感謝台北的學生,很有理智而且思考明確,所以我老人家也要站出來相挺。」

據了解,主辦方於上週開始籌畫活動,並先行向首爾市警方報備。召集人金蕾透露,過程中得到韓方相關人員的善意回應並協助安排,讓活動得以順利進行。另外,同一時間在南韓第二大城釜山也有相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