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昨(25)日政治大學法學院26位教師聯名發表公開聲明,表態力挺太陽花學運後,今(26)日中午12時政大法律系教授陳志輝也受《罷課不罷學、政大響應318》的活動發起學生之邀,以「服貿or服冒?驅離與比例原則」為題,於校內羅馬廣場發表演說。陳志輝除了批評程序正義和行政院的暴力驅離行動,更對學生打氣,表示「必要時,我們會帶著你們向前衝!」

陳志輝表示,他認為學生占領立院的行動絕對有社會正當性,且國會已經完全失效,無法做到審議功能,「先來看看學生占領立法院9天,我們的生活有沒有出現什麼差別?」

此外,陳志輝指出,這次服貿的程序出了問題,而程序出了問題,就會導致實質的問題;他認為,服貿非屬行政命令,不可以直接送院會備查,也沒有不能審、不能改的問題。

陳志輝稱,「當你在程序上退守的時候,就等於在實際權利上退守。」他也揶揄,「政府說有辦公聽會,但公聽會是要在簽定協議前辦的,協議都簽完了才辦,那就做電影欣賞會!」

而陳志輝也表示,我國應該學習韓國在國際上的談判技術,而不是拿競爭力來威脅學生或社會人士,因為這與競爭力毫無關係。

針對占領行政院的行動,陳志輝認為學生的行為並不算暴力行為,根據比例原則,面對手無寸鐵的學生,「唯一的手段」是抬離學生,但警方卻派出高達3千人的鎮暴警力,以警棍、警盾和強力水柱對付手無寸鐵的學生,是國家暴力的犯罪行為,說是驅離,但根本就是鎮壓。

他還批評,教育部長蔣偉寧只關心學生有沒有在上課,而對學生遭受國家機器的不法對待卻冷漠以對,明顯已失格。

另外,陳志輝還稱,在鎮壓活動前對記者進行驅離,說是保護媒體記者,實際上是為了掩蓋對學生施暴的事實。而他還表示,台北地檢署應該起訴的不是半路趕去維持秩序的魏揚,而是下令血腥鎮壓的人。

但陳志輝同時也呼籲學生,不能以另一個程序不正義來予以反擊,應該依循民主法治的原則來處理。而他更對學生打氣,「不要擔心,老師不只站在你們背後支持你們,讓你們吹風淋雨是我們上一代做的還不夠。必要時,我們會帶著你們向前衝!」

除了陳志輝之外,今日下午4點政大國發所教授李酉潭也在羅馬廣場以「台灣民主倒退了嗎?」為題發表演說。而同日,政大法律系教授林良榮也於下午2點於青島東路街頭進行移地課程,並於下午4點半針對一般民眾及同學進行以「服貿協議與勞工權益」為題的專題演講。

此外,政大《罷課不罷學、政大響應318》活動發起學生今日於臉書發表聲明,指稱政大學生為促進公共議題討論,於四維堂前所設立的「言論廣場」海報欄,在今日凌晨3時才張貼的學運宣傳海報,遭有心人士針對性移除,學生會對此感到不滿與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