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華爾街日報》(WSJ)報導,擁有全球12億用戶的當紅社群網站臉書(facebook)宣布,將以現金加股票共計約20億美元的資本收購虛擬實境設備開發公司Oculus VR Inc.。外界認為,這將是臉書揮軍行動硬體產業、與谷歌(Google Inc.)可攜式智慧眼鏡下戰帖的第一步。

根據彭博報導,臉書週二(25日)發布聲明指出,臉書將支付4億美元現金和2310萬股公司股票,以及達到特定里程碑時額外支付的3億美元收購Oculus。以週二收盤價64.89美元計算,臉書對該公司釋出的股票,股價值15億美元。

Oculus是一家初創企業,早先透過融資網站Kickstarter起家,現年才21歲的創始人拉奇(Palmer Luckey)創辦Oculus時還只是個15歲的高中生,他從網站籌資240萬美元進行第一款產品開發,而現在開發主力放在利用Oculus Rift頭戴設備,以推廣虛擬實境產品。最新一代Oculus生產的Oculus Rift外型類似於滑雪時所穿戴的護目鏡,2012年上市,售價為350美元。

臉書執行長馬克‧祖克柏(Mark Zuckerberg)表示,總部位在加州爾灣(Irvine)的Oculus今後仍將獨立營運,且總部將不會遷移,但臉書將會協助加速該公司的虛擬實境裝置開發進程。

《華爾街日報》報導,Oculus表示,雖然Oculus與臉書合作的原因看似並不明確,但是2家公司都希望打造一個更加開放和互聯的世界,且雙方都把虛擬實境視為下一步的發展計劃。

祖克柏也發布公開信指出,Oculus的虛擬實境技術可以讓人沉浸在電腦虛擬環境中,對使用者提供不可思議的全新體驗,並在未來的工作、遊戲和通訊領域帶來全新的可能。

他說,「想像一下,只要在家裡戴上Oculus眼鏡,就可享受比賽場邊的座位、在世界上某一間有學生與老師的教室裡學習,或者與醫生面對面諮詢。」

祖克柏也表示,目前已有許多遊戲廠商希望與Oculus公司合作,但該公司所開發身歷其境的遊戲體驗只是第一步,未來臉書還將把該公司的技術引入更多領域,讓Oculus成為一個可以提供眾多體驗的平台。

祖克柏稱,「行動裝置是當前的平台,但我們也必須為明日的平台做好準備,而Oculus有機會打造有史以來最社會化的平台。」

臉書2012年以近10億美元現金加股票收購照片分享社交軟體Instagram,1個月前又以190億美元現金加股票天價收購即時通訊應用軟體提供商WhatsApp。

影片即為Oculus的虛擬實境技術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