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總統馬英九舉行的中外記者會,來自台大、清大、交大、政大等15位學者今(23)日下午4點召開記者會,痛批執政黨輕忽重要的根本法源,卻讓服貿協議30秒就強行闖關。學者也呼籲,立院應先完成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立法程序,再依此進行兩岸服貿協議實質審查。

對於今天上午馬英九召開記者會,宣稱服貿協議將逐條審查、表決,台大社科院院長林惠玲、台大經濟系教授鄭秀玲等15名學者下午共同召開「兩岸服貿協議爭議,學術界回應馬英九總統」記者會,發表5點聲明,他們呼籲,立法院應先完成《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立法程序,再依此進行《兩岸服貿協議》審查,並質疑資訊服務與二類電信開放引起的國安疑慮。針對馬江稱4階段完成監督條例立法程序,學者則質疑政府毫無立法誠意,因為要有監督機制法源,才能真正避免黑箱作業。

台大法學院副教授林明昕表示,他們要求的實質審查,是在《兩岸協議監督條例》法源基礎,及資訊充分揭露下,於內政委員會逐條討論、逐條審查。而
對於馬英九宣稱,學生抗議是不民主行為,立委張慶忠違背民主的行為也是不得已,林明昕也提出嚴厲譴責。


交大資訊工程系教授林盈達說,針對服貿協議資訊服務與二類電信開放引起的國安疑慮,國安單位已有機密報告露出,但馬英九在記者會中竟避重就輕不回應。他更爆料指出,中華電信副總級以上的人曾向他透露,他們做了一個內部機密評估,發現若開放上述項目確實會對資安與國安造成影響。

台大電機系教授林宗男也質疑,NCC指稱第二類電信產業很小,對台灣經濟成長沒有影響,「那為何還執意開放?」且臉書上的資訊都透過數據網路,若開放給中資經營甚至是機房維護人員,國安資訊就是門戶洞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