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許多台灣公民記者自發投稿到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的iReport後,CNN亞洲版今(20)日凌晨以「台灣學生佔領立法院」為頭條,大篇幅報導學生反對執政黨強行通過與中國的貿易協定,他們認為這將傷害台灣。CNN編輯並在新聞引言加註:「你在那裡嗎?分享你的照片,如果你在安全的地方,而且可以的話。」

CNN於台灣時間20日凌晨4時33分報導〈數百學生佔領台灣立法院 抗議與中國協定〉,內文指出,根據CNN的iReport公民記者上傳的影像和報導,抗議者大部分是大學生,週二晚間進入立法院議場,並以椅子封鎖入口。

警方有所回應但並未驅散抗議者,抗議者聚集在台北市中心立法院附近的街道。

學生們表示,他們計畫佔領立法院至週五的院會,服貿協定原定週五通過。

台灣國家官方媒體報導,有38位警官在超過400名抗議者佔領立法院時受傷。

官方媒體報導,在2波不成功的試圖驅離的過程中,有4名抗議者遭到逮捕。警方表示,立法院場內外有超過2千名示威群眾,警方也有2千名執勤中。

根據現年19歲、同時也是抗議者的CNN iReport公民記者 Shanny Chang表示,「我們不想與警方衝突,我們只是必須讓政府知道:『絕對不要想要愚弄人民!』」

另一位CNN iReport公民記者表示,在抗議者佔領一場後,上百名民眾聚集在外,不時穿插短講和唱歌。

在一段影片中,有位年輕的女性唱著巴布狄倫(Bob Dylan)的歌「蛻變時節」(The Times They are a-Changin),這首歌伴隨著1960年代的示威者不羈的靈魂。

「她唱狄倫的歌,因為她認為歌詞符合目前正在台灣發生的事件,」拍攝這支影片、今年24歲的公民記者George Chang說,「巴布狄倫在台灣不是那麼流行,特別是對8年級的世代來說。8年級,這是台灣稱呼1991年以後出生的孩子的說法。但是對於較年長的世代來說,我想狄倫對他們而言並不陌生。」

服務貿易協定是在去年於上海簽定,將使中國大陸和台灣這兩個長期對手之間的投資和貿易更加容易。

但是反對者擔憂,不只台灣經濟將因為企業和投資流向中國而受損,台灣這個島嶼的民主體制也將因與中國大陸更加緊密而遭受戕害。

「服貿協定並沒有受到台灣人民監督,而且只有大企業享有利益,並損及我們的工作,」George Chang在公民新聞中寫道,「但是我個人的確同意我們需要將台灣開放給世界,即使是中國也應該在內。但是『不是』以這種方式,不是透過簽署一個對我們根本不公平的協定,而且是由根本不具這些領域專業的人去協商簽定。我們必須重新簽定協定,並使協定對我們雙方都有利,使台灣海協兩岸能夠邁向一個和平的未來。」

另一位id為「kwarrior」的公民記者,他是住在台灣的亞裔美國人。他寫道政府處理服務貿易協定是「違憲,而且公然違反人民的權利。......我深深關切因為我的父母親是台灣人,而他們比誰都熱愛他們的國家。我個人深受影響,因為我珍惜人民發聲,並在這個民主國家做出改變的權利。」

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也在一份聲明中呼籲維安警力要展現自制。

上個月,台灣和中國在超過60年後,舉行高層級的會談。這是1949年雙方嚴重分裂對立以來,第1次政府對政府的官方接觸。

台灣主管中國政策的大陸委員會(陸委會)主任委員王郁琦,與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國台辦)主任張志軍見面。

在王張會後,中國官方媒體新華社表示,台灣與中國兩方已經同意開啟定期溝通管道。

新華社報導張志軍表示,「我們雙方都應該堅定,不要讓兩岸關係遭受更多的波折迴轉,而且絕不要讓關係倒退。」

之前台灣與中國的接觸,是透過半官方的基金會,或是透過政黨,而不是政府首長以他們的官方頭銜見面。

北京認為台灣是分離的一省,而且從未排除以武力達成統一。

台灣同時也自稱「中華民國」(the Republic of China)。

台灣與中國的關係改善,是自從台灣總統馬英九2008年取得政權開始。馬英九週三要求服務貿易協定通過。

◎外電相關連結:

CNN:http://edition.cnn.com/2014/03/19/world/asia/taiwan-student-protests/index.html?hpt=ias_c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