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新華社》今(19)日報導,馬爾地夫中部庫達胡瓦杜島(Kudahuvadhoo)有居民聲稱,在馬航MH370航班失蹤當日(3月8日)早上,曾看見一架印有紅色條紋的白色大型噴射式客機低空飛過,疑似就是失蹤的馬航客機。對此,馬爾地夫航空安全部隊司令易卜拉‧希勒米澄清表示,馬爾地夫沒有任一雷達系統曾經發現過任何疑似馬航失聯航班的資訊。

希勒米在週三當日上午接受新華社記者電話採訪時說,馬爾地夫任何對空雷達及軍用雷達系統,迄今沒有獲悉任何有關失聯航班的資訊。而他也表示,馬爾地夫已在海域展開搜尋,當地警方也就當地居民稱曾看見疑似馬航客機一事展開調查,但至今仍未發現任何與失聯航班有關的物品。

《新華社》消息指出,馬爾地夫居民稱在3月8日早上約6時15分,曾經看見一架有紅色條紋的白色大型噴氣式客機低空飛過。英國《泰晤士報》也引述島上一位賓館經理的話表示,當時有看到藍白色的大型飛機低飛掠過空中。由於馬航客機的機身恰巧是紅藍線條,此消息引起國際的關注。

《新華社》報導稱,目擊者一致表示,當時飛機由北面飛向東南面,往馬爾地夫最南的阿杜環礁(Addu Atoll)航行,且當時飛機低到可以清楚看見機門,發出的巨大聲響更讓許多居民特地跑出屋外查看。

日前的報導曾指出,馬航可能藉由「戰術性迴避」避開雷達監測。《紐約時報》也報導,馬國軍事雷達紀錄顯示,MH370航班曾經在折返馬來半島時劇烈升降,疑似藉此逃避雷達監控。分析師又指班機失蹤地點周遭的國家,很多都礙於費用未全天候開啟雷達設施,即使有軍方雷達,也可能直接忽略民航機。因此,馬航失蹤客機是否曾飛越馬爾地夫上空,可能尚未能下定論。

此外,根據《星島日報》今天的報導,美國高官已認定,客機在與地面塔台最後一次通話前至少12分鐘,便已遭刻意轉向,並且關閉飛機通訊定址與回報系統(ACARS);另外,美調查人員稱,馬航客機失蹤後第一次改變航道轉往西飛,並非人手所操控,而是透過機上電腦的鍵盤輸入「飛行管理系統」(FMS)的指令來執行。

《星島日報》報導,美國調查人員經過仔細分析MH370航班從吉隆坡起飛後的雷達圖像記錄帶,認為馬航第一次改變航道後掠過的若干預設航點,必須要經由電腦設定,否則難以準確掠過這些航點,再加上當時機上似乎還額外增加一個離預定目的地北京甚遠的航點座標,因此調查人員判斷,最有可能的情況,是駕駛艙內有某位熟悉飛機系統的人,蓄意重新編寫航道。此證據更加深了馬航班機失聯為人為劫機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