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韓聯社》報導,韓國外交部發言人今(19)日發表聲明,稱韓國政府不承認克里米亞公投結果,也不贊成克里米亞併入俄羅斯;聲明還指出,韓國政府已對烏克蘭局勢表明嚴重關切,認為烏克蘭的主權、領土完整和獨立必須得到尊重。而《共同社》也報導,日本表明,俄羅斯「以實力改變現狀」的做法,日方不會坐視不管,將會進一步制裁。

《韓聯社》報導稱,這是繼3月4日以來,韓國第2次以外交部發言人的名義發表聲明。此前韓國政府已經在評論中對烏克蘭局勢表達關切與擔憂,並敦促國際各方儘快尋找一個和平解決的方案。

《韓聯社》指出,雖然韓國與歐盟、美國等西方國家的政府立場基本相同,但韓國政府的態度較為低調。分析認為,可能是由於韓國必須考慮到多重因素,包含韓國作為聯合國安理會非常任理事國一員負有的責任、與盟國美國的外交關係,以及韓、俄雙方在北方領土上的關聯性。

報導也稱,韓國另外在推進韓、朝、俄3方合作項目等「歐亞倡議」、「東北亞和平合作構想」等國政課題,也必須與俄方維繫良好的互動與對話關係,才能順利展開合作,可說綁手綁腳。

《韓聯社》報導,韓國政府官員在今日前已對是否對俄羅斯表態進行了深入討論,並考慮是否對俄實施制裁。但報導也不諱言,韓國是否進一步採取制裁措施,還需要待國際情勢的發展而決定。

另外,日本《共同社》今日也報導,日本政府的消息人士透露,如果俄國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最終強行令克里米亞脫烏入俄,日本政府將可能以違反國際法為由,再次對俄發出抗議,並與7國集團(G7)協商,考慮進一步對俄進行制裁。

《共同社》稱,日本與俄國也涉及北方領土問題,因此日本原本不願與俄方交惡,批評的力度與歐美比起來也相對溫和,但俄羅斯若強行令克里米亞入俄,則如同日前日方與中國產生釣魚台爭議時,官房長官菅義偉對中方批評的「以實力改變現狀」,因此日本將不能坐視不管,必須起而對俄加以制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