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航MH370失蹤11天至今音訊全無,調查指向人為操縱可能。《紐約時報》引述美國官員說法指出,失蹤馬航班機首次偏離飛往中國北京的預定航線,這個動作是透過電腦系統完成,而設定系統者,最有可能是當時在駕駛艙中且熟悉飛航系統的人。

報導指出,但目前仍不清楚馬航班機的路線程式,到底是在起飛前或起飛後被改動的。

據《紐約時報》報導,這加強了調查人員認為班機是蓄意偏離航道的看法,背後涉及違規行為,也使得調查人員更關注機長和副機長的情況。

調查人員透露,看來是有人把1個新路徑點加進計劃航線中。不過,在馬航事件中,這個新加的路徑點卻離目的地北京相當遠。一般來說,路徑點可由手動輸入,或是由航空公司上傳到飛行管理系統中。

另外,執行這個加入路徑點指令的人,必須熟悉波音飛機系統,美國官員和航空專家稱,由乘客重新設定飛行管理系統的說法相當勉強。

與此同時,目前共有26個國家持續搜索失蹤班機下落,規模是歷來最大,範圍向北涵蓋至裏海,向南延伸至南印度洋。

此外,據中新社報導,馬來西亞交通部稍早指出,馬航班機最後與衛星失去聯繫的2個可能區域裡的國家,包含哈薩克、吉爾吉斯、巴基斯坦、印度等國均表示,沒有找到任何該班機曾飛經它們上空的訊息。

聯合國全面禁止核試驗條約組織(CTBTO)也表示,至今未監測到失聯馬航機曾在陸地或水面發生爆炸的情況,同時也沒有發現飛機墜毀的跡象。

至於有報導指出,失蹤馬航班機有可能飛到阿富汗或巴基斯坦塔利班控制區,據路透社報導,阿富汗神學士發言人對此否認;巴基斯坦神學士指揮官則形容,如此行動只能在夢境中發生,但倒是希望有機會可劫持同類飛機。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