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國家主席張晉創16日起進行4天的訪日行程,日本以最高規格接待,天皇明仁、首相安倍晉三17日親自歡迎到訪的張晉創夫婦。安倍上任不到一年,已訪問東協所有會員國,日媒稱擬制衡中國。

根據中國新華社旗下的《亞太日報》報導,越南國家主席張晉創此次訪日將於19日結束,期間將出席日本天皇伉儷主辦的晚宴,並在日本國會發表演說。18日將與安倍進行領袖會談。

日本媒體表示,日越領袖會議中,預計雙方將對加強政治與安全領域的合作達成共識。另外,越南的核電廠建設計畫在內的經濟領域合作計畫也將會是會談議題。日本媒體指出,這次日本政府以最高規格邀請張晉創訪日,有制衡中國之意。

另一方面,日本共同通信社15日引述日本政府相關人士發言指出,日本外相岸田文雄(KISHIDA, Fumio)預計將於3月21日至25日訪問孟加拉和緬甸,並將與孟、緬兩國外長會談,協商今後的經濟合作方式。

《讀賣新聞》14日報導則指出,安倍就任首相不足一年便訪問了東協全部成員國,顯示出重視東協的姿態。安倍去年年底還要求閣僚訪問東協各國。繼首相訪問之後,日方意在通過外相訪問,進一步加強與東協的關係。

值得一提的是,在日本歷任首相中,安倍是第一個就任不到1年便跑遍東協10國的首相。顯然,東協地區是安倍外交佈局當中的重點之一。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