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俄新網》報導,俄羅斯國家杜馬(聯邦會議下議院)副主席涅夫羅夫(Sergei Neverov)週一(17日)表示,俄羅斯將在最短時間內,就克里米亞舉行的公投結果立法,以提供法律依據准許克里米亞入俄。

而《明報》也引述克里米亞電視台報導指出,克里米亞入俄公投計票於當地時間17日凌晨2時結束,投票結果贊成脫烏入俄的選項,以96.6%的壓倒性票數取勝。

據《俄新網》報導,涅夫羅夫稱,「克里米亞舉行的公投結果明確表明,克里米亞居民只有在作為俄羅斯主體的情況下,才能看到自己的未來。」

涅夫羅夫也表示,俄羅斯國會下議院將儘速通過立法,允許俄羅斯就公投結果做出必要的立法決定,並讓克里米亞有法源依據,於「不久的將來」入俄。

外媒報導,公投結果出爐後,在克里米亞首府辛費羅波(Simferopol)市中心廣場,已有大批民眾聚集,共同歡慶投票的結果。而克里米亞地方首長蕭諾夫(Sergei Aksyonov)也表示,將於週一與地方議會開會後,正式申請加入俄羅斯。

但歐盟、日本及美國皆認定公投違背烏克蘭憲法,不具法律效力,因此不予承認。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k Obama)向俄國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警告,將會對俄國採取制裁措施,讓俄羅斯為其行動付出代價。英國外相黑格(William Hague)更於週日表示,克里米亞的公投是「對民主實踐的蔑視」。

普亭無視國際各方施加的壓力,稱克里米亞入俄公投完全合法,且完全尊重克里米亞人意志,更符合國際法與聯合國憲章;普亭並呼籲各方注意烏克蘭臨時政府無力抑制激進團體暴力行為的現狀,聲稱俄語族群在烏克蘭轄下擔心受怕,俄羅斯有必要出面捍衛他們的權益。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