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里米亞週日以壓倒性的票數決定脫離烏克蘭、加入俄羅斯,不過克里米亞半島的水、電等民生物資,仍須仰賴烏克蘭的供應,外界分析,克里米亞與俄羅斯沒有陸地相連,補給線相當脆弱,短期之內若俄烏兩國再爆發衝突,克里米亞恐將成為孤島。

根據華爾街日報(WSJ)報導,由於克里米亞半島資源稀少、又與俄羅斯沒有陸地相連,當地有25%的天然氣、70%的水和90%的電力供應都必須依賴烏克蘭的供應,因此短時間內對於烏克蘭的依賴恐仍難以切斷。

報導指出,克里米亞半島內的生活用水是靠著境內的北克里米亞運河所提供,但使用量較大的灌溉與工業用水還是必須依靠烏克蘭內陸供應。至於電力方面,當地生產的電力僅占10%,其餘幾乎全數靠烏克蘭內陸鋪設過來的兩組輸電線所提供。

水、電等民生物資的不穩定,也讓投資人對當地環境興趣缺缺,烏克蘭科學院世界經濟與國際關系中心主任Oleh Ustenko表示,克里米亞當地許多基礎設施均老化衰敗,經濟更是退回多年前水平,不論國際、烏克蘭或俄羅斯的私人投資者,根本不可能赴克里米亞投資。

儘管克里米亞當局信心滿滿,認為沒有烏克蘭資源的挹注,他們仍然能繼續生存下去,但俄羅斯當局仍在上週末占領了烏克蘭大陸的一處天然氣配送站,以避免克里米亞在公投「脫烏入俄」後,遭到烏克蘭當局停暖停電。俄羅斯政府也揚言,將占領其他基礎設施,來確保烏克蘭的資源供應。

報導稱,克里米亞對烏克蘭的高度依賴,在其選擇加入俄羅斯後,反倒能成為烏克蘭政府應對俄羅斯的籌碼。Oleh Ustenko認為,烏克蘭未來可以限制對克里米亞的天然氣、電力和水供應,解除財政供養關係,並封鎖邊境不讓商品進入克里米亞。

儘管有分析師認為,烏克蘭不會輕易切斷對克里米亞的資源供應,但短期之內若俄國與烏克蘭再度爆發衝突,兩國間的補給線恐輕易遭到切斷,克里米亞屆時將難保成為「孤島」一座,當地的民生問題恐成為一場浩劫。

克里米亞在公投後將成為俄羅斯的一部分,儘管代價昂貴,但這項舉措卻很受俄羅斯人民的歡迎,有官員就稱,儘管供養克里米亞半島,首年預估就要花費40億美元(約新台幣1,200億元)資金,但這是千載難逢的機會,沒有人會在意出價的高低。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