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BBC》報導,澳洲總理艾波特(Tony Abbott)週一(17日) 否認了媒體的報導表示,截至目前為止,他沒有接獲任何證據足以顯示馬航失蹤客機曾靠近澳洲附近。而艾波特在發表聲明後與馬來西亞總理納吉(Najib Razak)通電話,並允諾澳方將在MH370航班被推測的南方可能航線區域全力進行搜索,以協尋下落不明的客機行蹤。

彭博社週日報導稱,熟悉衛星資料判讀的2名美國政府官員認為,美方的衛星傳輸資料顯示,失蹤的MH370航班最後已知位置極有可能位於澳洲伯斯(Perth)以西約1600公里的海域,約在印度南方;報導也表示,美方已通知納吉,並稱那是搜尋到馬航客機最有希望的線索。

但澳洲國防部長發言人何頓(Rebecca Horton)週一稍早稱,馬國當局並未向他們提出協尋的要求;澳洲總理艾波特也表示,未掌握任何訊息,足以顯示馬航失蹤客機曾靠近澳洲附近空域。

儘管否認有任何證據顯示MH370航班曾靠近澳洲,但艾波特也表示,馬航客機失蹤事件是個謎,澳洲已經動員所有相關機構,以便協助馬國解開謎團,並將於週一與馬方聯繫,以確定澳洲可以提供什麼必要援助。

《BBC》報導指出,艾波特在週一與納吉的通話中,向納吉提出澳洲將向馬來西亞提供額外的海上偵查資源,並且允諾澳方將在MH370航班被推測的南方可能航線區域全力進行搜索,以協尋失蹤客機的行蹤。

《BBC》也表示,馬來西亞當局判斷,目前可以認定飛機可能向2個方向飛行,一個是向北飛往中亞地區,另一個則是朝南飛往南印度洋一帶。

納吉在飛機失蹤超過5天後才首度承認,綜合馬來西亞軍方雷達的紀錄和衛星資訊顯示,MH370航班在航行中改變既定航向,且在失聯後仍繼續飛行數小時。而同時馬國當局也指出,經過調查發現,飛機的通訊系統是被人為刻意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