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日本《共同社》報導,瑞典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SIPRI)週一(17日)表示,中國的武器出口量排名從去年的全球第5升至第4,可見其在武器出口領域的全球影響力在成長當中。另根據報告,2009年至2013年的軍火銷售量,與截至2008年的上一個5年相比,全球的武器交易量增長了14%。

SIPRI在週一公布的5年一期年度研究報告中指出,中國的軍火出口量與上一個5年相比(2008至2012年),增加了逾2倍。另外,根據報告公布的資料,上一個5年期,中國軍火出口量取代英國,躋身全球第5,而今年又再超越法國,全球排名上升至第4。

研究所也表示,中國出口的目標多為發展中國家,其中巴基斯坦、孟加拉、緬甸排名前3名,此3國占中國出口量總額的70%以上。

而根據SIPRI報告,2009至2013年的軍火銷售總量,相較於上一期的數據,成長了14%,雖然較去年的增長量17%有略為下降,但仍顯示全球的武器交易總量有節節攀升的態勢。

SIPRI更指出,全球軍火出口排名前5的國家分別是美國(29%)、俄羅斯(27%)、德國(7%)、中國(6%)和法國(5%),這5國就占了全球武器出口的74%。

另外印度2012年已取代中國,成為全球最大的軍火買家,進口的項目包含波音(Boeing)C-17A運輸機,以及P-8I海上巡邏機等,進口總額達19億美元;而今年報告稱,根據數據顯示,印度仍然是全球最大的武器進口國。

報告指出,在最新一期2009至2013年的5年間,印度武器的進口,是排名最接近的中國和巴基斯坦的3倍,與2004至2008年的一期相比,進口量激增了111%,在全球軍火進口所占比例更從7%倍增至14%。

而在地區武器進口量方面,在最新一期的排名中,進口排名前5的國家分別是印度、中國、巴基斯坦、阿拉伯聯合大公國與沙烏地阿拉伯等。而報告也指出,亞洲與大洋洲共占了全球武器進口的47%,研究所稱這是由於印、巴對立與朝鮮半島持續的緊張局勢所導致。

據《中央社》報導,武器移轉計劃(Arms Transfers Programme)資深研究員衛茲曼(Siemon Wezeman)指出,中國、俄羅斯和美國對南亞武器的供應都受到政治考量所主導,特別是中國和美國,顯然試圖利用提升亞洲的武器交易量,以強化在該區域的政治影響力。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