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總統府發言人閔庚旭今(17)日表示,如果日本採取認真的步驟來面對歷史問題,創造對話的正確條件,韓方將沒有理由拒絕與日方舉行高峰會。

因不滿日本政府晚近對殖民歷史,特別是慰安婦問題的態度,朴槿惠總統曾拒絕與安倍晉三舉行高峰會。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14日承諾不修改日本政府1993年對慰安婦的道歉聲明後,韓國總統朴槿惠採取正面回應,日韓高峰會的可能性便隨之提升。

韓國聯合通訊社(Yonhap News)英文版今日所發出的1則訊息指出,在3月稍晚各國領袖於海牙參加核安高峰會時,韓國總統朴槿惠可能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舉行雙邊高峰會,也有可能拉美國總統歐巴馬一起舉行三邊高峰會。

日韓兩國因安倍晉三參拜靖國神社以及考慮修改對慰安婦的道歉聲明產生齟齬,也使美國相當關切。韓聯社的報導指出,美國尋求與日韓這兩個盟邦建立1個三邊安全聯盟,來抗衡中國。

對於安倍晉三承諾不修改道歉聲明,美國也表達歡迎之意。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