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12)天是孫中山逝世89週年紀念日,總統馬英九一早透過臉書(facebook)po文表示,他每天進入總統府辦公的第1件事,就是向國父銅像行禮。另外,馬英九今早也率領國民黨高層赴國父紀念館向孫中山銅像致敬,並發表談話,除了肯定孫中山對台灣的貢獻外,更斥責日前獨派團體套頸拉倒台南市湯德章紀念公園國父銅像的行為是「粗暴」。

馬英九在臉書上表示,他於2008年5月上任後,便發現過去放在敞廳的孫中山銅像不見了,被一株松樹盆栽所取代,後來經過了解,才知道被前總統陳水扁移入三峽倉庫,而他深感不安,因此,執政後便立刻決定迎回國父銅像,並在府裡舉辦簡單隆重的復位儀式。

馬英九在文中強調,他每日入府上班的第1件事,就是先向敞廳的銅像行禮,回想國父的一生志業,當作一天的開始。而馬英九也在文中提及,他每次經過國父銅像前,必定深深一鞠躬,以示他內心最深處的尊敬與最由衷的感佩。

馬英九也在臉書上指出,他肯定孫中山對台灣的貢獻,認為他的民主理念與建國理想深深影響了日據時代的台灣菁英,如杜聰明、翁俊明、林獻堂、蔣渭水、廖進平、林祖密等,而在孫中山逝世後,台灣為他舉辦的追悼會更有超過5千人響應,可見台灣同胞對他的愛戴。

馬英九這篇臉書文章在短短50分鐘內就有超過2700位網友按讚,有將近400則留言,褒貶不一,有網友認為「噁心」、「虛情假意」,但也有網友肯定孫中山是革命的先烈,認為飲水思源是好事。

另馬英九今天也率國民黨副主席曾永權、蔣孝嚴、詹春柏及中常委張盛和等高層赴國父紀念館向國父銅像行禮後,於館外大門致詞。對於日前台南市湯德章紀念公園內的國父銅像遭「公投護台灣聯盟」等獨派團體套頸拉倒,馬英九表示嚴厲譴責。

馬英九指出,孫中山創建三民主義,力倡自由、民主、均富的理想,實現了中華民國的核心價值,其貢獻「絕對不是用反民主的暴力手段拉倒國父銅像,橫加羞辱所能夠抹去的」。

而馬英九也提及,台灣人所尊敬的蔣渭水本身也相當崇拜孫中山,他因此表示,「我們台灣人怎麼能夠用這樣粗暴的方式,來對待一位對台灣有貢獻而受到台灣先賢尊敬的偉人呢?」在致詞最後,馬英九也宣示,他希望能繼續發揚孫中山的精神,將他的理想貫徹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