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縣政府日前決定將台東市舊稅捐處建築(舊稱「洞洞館」)佔地千坪的土地,發包給財團改建成大飯店,此舉引起眾多網民在臉書上自發動員抗議。對此,民進黨籍立委劉櫂豪與台東縣社會福利聯盟理事長洪宗楷等人,今(10)日上午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大聲呼籲台東縣府放棄發包財團,將洞洞館登錄為歷史建築。

劉櫂豪表示,舊稅捐處對台東而言不只是承載記憶的一部分,更是戰後第一代台東建築工作者呂阿玉的優秀作品。因此他呼籲,對於重要歷史建築的處置,政府應當持更審慎的態度,而在做出蓋飯店的決策前,還需要更多公民對話的空間。

劉櫂豪建議,台東縣府可以將洞洞館作為紀錄片放映館、文化創意工作坊或動漫館等。他也認為,台東已經存在很多民宿,再加上民間業者近年來在台東投資興建了23間飯店,根本不需要再釋出公有的精華地段去蓋飯店。

洪宗楷則在記者會中表達公民團體的訴求,他強調台東縣府應該召開公聽會,以擴大公民參與。洪宗楷也強調,縣政府應該協助將呂阿玉的多項建築作品登錄為歷史建築,並解決台東城市公共空間不足的課題。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古蹟聚落組長簡玉華則回應指出,古蹟與歷史建築主管機關在台東縣府,依法縣府需受理個人或團體將洞洞館列入古蹟或歷史建築的提報申請,如果台東社福聯盟儘快提報台東縣府,文化部會要求台東縣府依照程序進行審議。

不過,3月初台東縣政府已針對民眾的陳情回應表示,洞洞館前後經過63年、69年、72年、76年多次的改建,早已失去原有的建築風貌和文化價值,經過中央評估之後,並未能登錄歷史建築,因此無法爭取保存利用的補助經費,在經過中央對荒廢建築限期改善的要求後,雖然曾經規劃其他保留方式,但評估後不可行,只好朝招商改建的方向辦理。

台東縣政府日前與「承泰國際投資公司」簽約,決議將位於台東縣鯉魚市博愛路與新生路口、佔地1千4百坪的舊台東稅捐處建築改建成10層樓的四星級旅館。

由於從歷史推估,該建築已經存在逾50年,是台東地區具有悠久歷史意義和地標性質的特色建築,其外觀充滿日治時期後建築的美學特色,以垂直板、平行板和空心磚等打造而成,極具保存價值,因此日前網民在網路上自發動員,力倡縣府與當地居民協商建物利用的可能性,而3月1日更有民眾聚集在洞洞館,發起搶救的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