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航空MH-370航班失蹤已逾2日,目前有種種跡象指向恐怖攻擊的可能性,但《中央社》今(10)日引述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國際安全專家的意見表示,馬國雖然是穆斯林國家,但他認為該區域宗教組織發動恐怖攻擊的動機不足。另外美國運輸部前督察長表示,由於有消息指出,失蹤航班在失蹤前可能試圖調頭,但卻未有任何緊急通報記錄,可見當時情況非常糟。

據《中央社》報導,長期研究和報導國際恐怖活動的CNN記者、國際安全分析專家柏根(Peter Bergen)在報導中表示,雖然馬來西亞的民眾大多是穆斯林信徒,且策劃911事件的恐怖組織「蓋達」,曾在恐怖行動前於吉隆坡召開伊斯蘭高層會議計劃,但柏根認為,大馬涉及恐怖攻擊的伊斯蘭祈禱團受到多國政府的嚴重打壓,難有作為,加上伊斯蘭組織攻擊的目標多聚焦於西方國家的領史館或飯店,攻擊馬航客機的動機難以成立。

由於馬國當局證實,失蹤的馬航客機上有至少2名乘客盜用掛失護照登機,再加上班機並未在失聯前發出求救訊號,即使9日美國五角大廈已稱根據監測數據,可能失事一帶並無空中爆炸證據,但恐怖攻擊的可能性一直未能完全排除。

但柏根指出,雖然蓋達組織在911前於吉隆坡召開的高層會議涉及印尼、菲律賓、新加坡與馬來西亞等地的伊斯蘭祈禱團,但如果僅以2名乘客冒用假護照登機的證據,很難斷定飛機失蹤是恐怖分子所為。

稍早香港《明報》也已報導,有專家分析,持假護照登機另有可能是國際犯罪組織藉此從事違法偷渡或走私等行為,並非一定涉及恐怖攻擊活動。

另外,《中央社》報導,美國運輸部前督察長施亞佛(Mary Schiavo)在CNN受訪時表示,由於馬航MH-370航班在失聯前可能轉向,但機組人員卻未與地面塔台有緊急通話記錄,代表客機駕駛艙在失聯前可能面臨嚴重且急迫的問題。

施亞佛也指出,即使駕駛艙的機長未能通話,但波音777客機會自動向起飛機場發出「系統現狀報告」(System Status Report)的無線電訊號,讓機場端能夠掌握飛機的異常狀況,但如果連這項自動發出的緊急訊號都沒有,只能說當時飛機本身的情況非常糟。

另外,根據中國媒體報導,中國政法大學研究員張起淮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馬航在班機失聯後,應在數秒內積極呼叫該班機,如果呼叫不到,則必須在30秒內通報各相關機場,讓其他機場能夠及時開放並啟動緊急應對措施提供援助,而30分鐘內若仍無法聯繫上班機,就要通報各國積極展開搜救。

張起淮認為,馬航在飛機失聯將近7小時才通告各國,失去了最佳的國際救援時間,而事發後又沒有按照國際慣例,對家屬進行適當的安撫與援助,馬航有明顯缺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