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今(6)日上午初審「自由經濟示範區特別條例」草案,場外抗議聲不斷。醫療、農業、稅改、動保與勞工等民間團體在立法院門口舉行「緩審自經區 先開公聽會」記者會,戴著馬總統頭像和牛頭馬面演出行動劇,強調自經區對台灣各產業影響甚鉅,相關部門卻沒有進行審慎評估,應先舉辦公聽會聽取民間意見,不然只會先壓垮台灣的產業。

反黑箱民主陣線召集人賴中強說,中國和韓國簽訂FTA,但韓國把農畜水產品列入超敏感產品,有20年調適期,也就是會逐步降低關稅;反觀台灣,只要這會期通過自經區條例,原本禁止的800多項農產品和1200多項工業製品,今年7月1日起都可「零關稅」從自經區進口,還能貼上MIT的標籤再賣出,根本就在消費台灣品牌。

賴中強補充說,服貿不開放中資經營的律師業、會計師業、建築師業和教育業都打算在自經區開放,馬政府比韓國政府「勇敢」,但其實是魯莽、冷血、不在乎人民感受的勇敢。

全民監健保聯盟發言人滕西華表示,根據目前審議的版本,只要申請登記,在自經區裡擺個辦公桌,就可以在原醫院進行醫療行為,原本以200病床為限不得進行重症醫療的條件也已經開放,根本就成為「前店後廠」的「虛擬醫院」。

滕西華還說,條例中宣稱承攬醫院不得為全民健保特約醫院,非登記執業於國際醫療的本國醫師也不得執業,但其實醫師會診、急救、出診等卻不在此限,如此,恐造成本國醫療人員湧入「營利」的國際醫療機構,造成公醫、健保體系瓦解,讓醫療階級化,根本完全悖離醫療本質。

民團喊口號要求自經區緩審。圖2之2:林雨佑/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