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BBC》中文網的報導,中國2014年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今(5)日開幕,提交大會審議的預算草案建議今年的軍費上調12.2%至8082億元人民幣,增幅為2011年以來最大的1次。報導指出,雖然此數字仍遠低於美國6330億美元的軍費開支,但包含日本在內的鄰國及西方國家普遍質疑,中國實際的國防開支遠超出公開於帳面的數目。

《華爾街日報》報導,根據一份提交人大會議的政府報告,中國財政部建議,將今年國防預算上調到8082.3億元,較上年度的國防開支7202億元增加12.2%,增幅比去年高出1.5個百分點。報導指出,儘管去年中國經濟增速放緩至7.7%,但國防預算仍延續了20年來從未間斷的增長趨勢。

此外,在今天的全國人大會議中,《法新社》認為,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的發言影射日本安倍政府破壞二戰後的國際秩序、開歷史倒車,對此,日本《共同社》報導,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今天召開記者會進行反駁,稱「日本在戰後一貫走自由、和平及民主主義道路,不可能開歷史倒車。」

而菅義偉也在今天的記者會中公開批評,中國國防預算連續4年保持2位數成長,稱「中國國家政策和軍事實力缺乏透明度已成為國際社會的關切事項」,他並表示,未來將會密切留意中國的軍費增長,而且將會與相關國家合作,共同呼籲中國提高軍事開支的透明度。

而《新華社》報導指出,除了軍事預算,針對國防戰略方針,李克強在今天的報告中也提出,未來努力的方向包含加強國防科研和高新技術武器裝備發展,全面加強軍隊革命化、現代化與正規化建設,並依法從嚴治軍、強化日常裝備、深化實戰能力與邊防海防、空防等的管控。

《華爾街日報》報導表示,全國人大代表、會議發言人傅瑩週二在新聞發佈會上稱,中國的軍費開支並不是針對其鄰國或美國,所以,外國政府對中國軍事現代化的憂慮是不合時宜的;但她不諱言,中國將對任何挑戰地區和平穩定的挑釁行為做出回應。

報導也指出,隨著東海、南海爭議地區以及中、印邊境領土主權爭議的擴大,中國與其鄰國之間的緊張關係近幾年不斷升溫,許多美國官員與分析師都表示,中國的軍事預算躍居世界第2,且大幅超越亞洲其他國家,顯見中國正在試圖藉由壯大軍隊,扭轉過去美國在亞太地區的軍事主導地位。

《華爾街日報》稱,同一時間,美國五角大廈的支出限制使美國難以擴展武力來長期鞏固在亞太地區的支配地位,使得亞洲各國都不斷增加國防支出,以應對中國不斷增強的軍事實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