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BBC》報導,中國第12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2次會議今(5)日上午9時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中國總理李克強也在會中發表首份政府工作報告。李克強指出,中國經濟的宏觀政策要突出「穩」字,以求延續2013年穩中向好局面;而微觀政策必需注重「活」字,以求進一步深化改革開放,激活市場內部動力。

據《BBC》報導,這次人大會期共8天半,將於13日上午閉幕。根據大會預備會議4日通過的議程,會議主要審議的內容包含聽取和審議政府工作報告、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檢察院工作報告,以及審查並批准計劃報告和預算報告等。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這次首次以總理身分列席,並在會議中發表任內首份政府工作報告。《星島日報》指出,李克強的報告將聚焦4大重點,包含劃設經濟增長合理區間、研討簡政放權、貫徹深化改革和落實保障民生等議題。

《BBC》報導指出,李克強表示,過去1年改革中國經濟和社會形勢的任務艱鉅而繁重,困難比預料中還多,但經歷攻堅克難的過程,成績比預想的好。

李克強坦承,中國仍是開發中國家,因此「發展」將是解決當前所有問題的關鍵,中國必須要保持合理的經濟成長速度,並且在物價方面要戮力抑制通膨,以保障民生。他也提到,今年中國國內生產總值(GDP),主要預期的成長目標將設為百分之7.5,而通貨膨脹比例,則定在百分之3.5。

李克強指出,去年中國國內生產總值達到56.9萬億元,比上年度增長了7.7%,進出口的總額也已突破4萬億美元。而他更強調,中國未來將繼續實施積極財政政策及穩健貨幣政策,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的區間,同時也將深化金融體制的改革,並推動利率市場化等措施。

據《中央社》報導,李克強在報告中也述及政治議題,在提及對台政策時,他表示將會繼續堅持九二共識,維護「一個中國框架」,秉持兩岸一家親的理念,並「實現祖國和平統一大業」。《共同社》的報導也提到,李克強在報告中指陳,將維護二戰勝利成果和戰後國際秩序,決不允許開歷史倒車。報導稱此番言論被認為是影射日本的安倍政府。

除了李克強之外,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以及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等人的工作報告,也是他們的首份年度工作報告,因此備受外界關注。

中國官媒《國際在線》(CRI Online)的報導稱,這是去年11月中國共產黨18屆3中全會做出一整套大膽的經濟和社會改革計劃的決定後,中國最高權力機關召開的首次年度例會,因此提交大會審議的報告內容格外受到矚目。《BBC》引述觀察人士的說法稱,將這次會議中的政府工作報告,解讀為中國對於如何落實全面改革措施的首次檢討報告。

《國際在線》的報導表示,此次大會期間,包含外交部、發改委、商務部、財政部在內的國務部門,還將負責就國際形勢、外交政策、全面深化改革、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生等問題回答記者的提問,並且在13日閉幕後,李克強將會露面,直接回答中外記者的提問。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