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BBC》中文網報導,工業8國(G8)扣掉俄羅斯的其他7個國家,週一(3日)聯合透過白宮發布聲明,譴責莫斯科在烏克蘭境內的軍隊集結行動。G7成員以放棄將於俄國舉辦的G8高峰會的準備工作,以及提供烏克蘭強大的經濟後盾為籌碼,呼籲俄國盡速放棄武力侵犯烏克蘭領土的行動。

根據《BBC》報導,在白宮發布的聯合聲明中,世界主要7個工業國家(G7)中的成員國加拿大、法國、德國、義大利、日本、英國、美國及其歐洲委員會和歐盟領導人,共同對俄國侵犯烏克蘭主權與領土完整的行為表達譴責。聲明中也提到,國際間正透過外交努力來避免烏克蘭危機升高之際,俄羅斯政府的行徑讓情勢更加惡化。

聲明也表示,G7各國將暫停針對6月在俄國索契(Sochi)舉辦的G8高峰會的準備,以呼籲俄國以談判而非武力的方式,解決所有人權和安全問題。

據《BBC》報導,G7成員國財長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表示,他們已經準備好提供烏克蘭強大的經濟支援,以協助烏克蘭透過政策諮詢及金援度過危機。根據烏克蘭財政部的預估,烏克蘭在未來的2年內,需要共350億美元的經濟援助。

與此同時,歐盟成員國外長已於週日開始於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召開緊急會議,以商討烏克蘭危機的應變對策。

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 )週日(2日)透過90分鐘的電話談話,試圖說服俄國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從烏克蘭境內的克里米亞撤兵,也宣稱俄國的舉動違反了國際法的規定,對國際和平與安全造成極大威脅。

BBC報導也指出,北約(Nato)也已發表聯合聲明,譴責俄國提高了在克里米亞的軍事危機。但普亭對國際各方要求其撤兵的建議無動於衷,仍堅稱俄國有權保護它在烏克蘭的利益,以及鞏固克里米亞及烏克蘭其他地區俄國僑民的生命財產安全。

報導也提到,俄羅斯軍隊不斷加強在克里米亞的軍事調動,且在週一不費吹灰之力就占領了克里米亞地區。為此,烏克蘭臨時政府已經下令全面軍事動員,並命令軍隊處於備戰狀態,而烏克蘭臨時總理Arseniy Yatsenyuk也提出警告,稱該國目前已經處於「災難的邊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