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BBC》中文網報導,美國駐中國大使館今(3)日在官方微博發布聲明,就中國雲南昆明火車站上週六發生的暴力襲擊事件凶嫌作出譴責。由於聲明中沒有將昆明的襲擊事件定調為「恐怖主義」襲擊,令中國眾多網民感到不滿。

據《BBC》報導,美國駐中國大使館發布的聲明指出,「美國譴責在昆明這一可怕且毫無意義的暴力行為,我們向死難者家屬表示哀悼,並向所有被這場悲劇殃及的人們致以慰問。」

報導提到,對於美國用「毫無意義的暴力行為」(原文為senseless act of violence)來形容這起嚴重的暴力襲擊平民事件,並沒有將事件定調為暴力恐怖襲擊,中國眾多網民對此感到憤怒。

據中國《博訊新聞網》報導,中國知名政論家劉仰在他的微博上寫道:「這是駱家輝讓這樣寫的嗎?什麼才是你們眼裡『有意義』的暴力行為?」

駱家輝是美國史上首位擔任駐華大使的華裔官員,已於今年2月底卸任。

另外《博訊》也稱,有許多博客紛紛在微博中抱怨,美國把恐怖活動斷然歸類為「有意義」與「毫無意義」2類,迴避對「恐怖主義」的指控,顯然譴責的聲明是避重就輕,且有雙重標準。

但《博訊》也報導,另有網民認為「毫無意義的暴力行為」只是美國近年來對外國發生的暴力襲擊事件的一種標準哀悼措詞,如2013年5月英國倫敦一座軍營所發生的伊斯蘭激進分子砍殺英軍事件,當時白宮也是稱其為「毫無意義的暴力行為」。

昆明火車站在上週六晚間9時左右,發生10餘名持刀者砍殺無辜群眾事件,造成至少33死,130餘人受傷;中國官方媒體隨後將這起事件宣稱為是一起「由新疆分裂勢力一手策劃組織的嚴重暴力恐怖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