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路透社》報導,美國國務院週二(25日)表示,已下令要求委內瑞拉駐美國大使內的3名外交官限期離境,以報復委內瑞拉總統馬杜洛(Nicolas Maduro)上週驅逐3名美國外交官的作為。

報導指出,國務院發言人柏莎琪(Jen Psaki)在週二例行的新聞發布會上發表聲明指出,美方此決定是對委內瑞拉上週下令驅逐3名美國外交官一事做出回應。

柏莎琪稱,已經把上述決定告知委方,驅逐的外交官包含2名一等秘書和1名二等秘書,除了宣布他們為「不受美國歡迎的人」,並已要求他們在48小時內離境。

柏莎琪也表示,美方對委內瑞拉的民主和人權狀況深表關切,且今後將會持續對委國表達這方面的關切。

委內瑞拉總統馬杜洛於2月16日宣布驅逐3名美國領事官員,包含美國駐當地最高外交官凱利凱德林,以及2名使館官員大衛莫和伊麗莎白霍夫曼。馬杜洛甚至在發表驅逐決定的電視講話中,大聲疾呼「美國佬,滾出去!」

馬杜洛聲稱驅逐美外交官的原因是有證據指出,此3名外交官員策劃、參與了企圖顛覆委國政府的行動,並透過辦理簽證的名義滲透到校園內極右派的反政府學生組織,以實施破壞委國國家穩定的計劃。但美國國務院隨後表示,委方的指控是毫無根據且錯誤的。

據《新華社》報導,美國與委內瑞拉近年來的關係持續緊張,2國從2010年7月以後就未再互派大使,代辦是2國在彼此國家的最高級別外交官。馬杜洛自去年3月繼任委國總統後,已經3次下令驅逐美國外交官,前2次分別在去年的3月與9月,理由皆為美方涉嫌參與破壞國家民生和經濟社會穩定的計劃,因此美方才會在這次決定採取報復性措施應對。

但《新華社》也表示,美國目前是委內瑞拉石油最大買主,所以儘管2國關係持續惡化,馬杜洛24日仍表示,他有意提名新的駐美國大使人選赴美,以促進美國社會更了解委內瑞拉的真實情況。

柏莎琪回應馬杜洛提名新大使的說法表示,美方願意與委內瑞拉發展更具建設性的關係,包括推動建立大使層級的交流,但委內瑞拉近日驅逐3名美國外交官的做法,讓推進2國關係的努力變得窒礙難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