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國際廣播網》週日(16日)報導指出,儘管日前烏克蘭總統亞努科維奇(Viktor Yanukoxych)釋放了自去11月以來遭到當局拘押的示威人士,而反政府示威群眾也依照與當局的交換條件,撤出佔領2個半月的基輔(Kiev)市政廳,但烏克蘭反對派16日在首都基輔再次舉行大規模示威活動,準備在採取戰術性妥協前,向當局展示抗議實力。

亞努科維奇在上週於電視播出的訪談中表示,「我不想打仗,我要保衛我國,重啟穩定的發展。我們要求反對派讓步。」隨後,烏克蘭示威群眾與當局協議,以赦免日前遭逮捕的234名抗議者刑期為條件,撤出占領數月的基輔市政廳。

《法新社》指出,烏克蘭政府承諾撤銷對17日前撤出政府建築的抗議人士的訴狀,並在15日釋放了被捕的234名抗議者,因此烏克蘭反對派也依約做出妥協,從16日開始陸續撤出市政廳和其他政府建築,並在16日的示威活動結束後,移除駐紮的帳棚與營地後勤設施,暫時從獨立廣場撤離。

示威運動指揮官安德利雅克(Ruslan Andriyko)表示,示威群眾已經幾乎全數撤離市中心被反對派佔領數月的市政廳;但他也表示,示威民眾仍暫時會繼續駐守於市政廳前,以繼續迫使亞努科維奇下台。

烏克蘭當局於去年對示威民眾展開鎮壓之後,反政府示威者於12月1日衝進市政廳,並以當地作為革命的總部。亞努科維奇在本月初同意與反對派談判,批准對抗議人士的赦免法令,以赦免交換示威者退出市政廳與其他政府建築。

綜合外電報導指出,到目前為止,亞努科維奇仍沒有辭職下台的意願,但已經與反對派進行多項妥協,包含成括改組政府、修憲以縮小總統的權力,並表示願意安排反對派領袖擔任新內閣的要職。報導也稱,烏克蘭迄今高達11次的大規模示威,已造成4人死亡、500多人受傷。

烏克蘭的反政府示威活動始於去年11月,起因於亞努科維奇決定疏歐親俄,又頒布了禁止集會示威的政令,引發了反對派群眾的不滿,而抗議活動迅速蔓延至全國各地,連傳統上與俄羅斯關係緊密的烏克蘭東部地區也淪陷。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