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首間大專院校因少子化和財務危機退場!高鳳數位內容學院昨夜突然宣布將停辦,教育部技職司司長李彥儀今(14)日早上表示,將全力協助高鳳600多名學生轉學到鄰近7所學校的對應科系,也會督促校方返還教職員高達3000多萬欠薪。

屏東高鳳數位內容學院原預定下禮拜一開學,校方卻在昨天晚上突然在官網貼出「本校停辦作業及學生轉學安置聲明」,宣布最遲3月底前將停辦,教育部正在審核該校停辦計畫,並與其他私立學校洽談規劃輔導學生轉學事宜,依據相關法令規章,在學生將「平行移轉至鄰近學校」。

教育部技職司司長李彥儀今天上午受訪時表示,該校上學期大一到大四有約660名學生,下學期將輔導轉學至大仁、美和、慈惠、東方、和春、樹德、亞太等7校的相對應科系。李彥儀表示,學生本學期在高鳳註冊後,轉學到鄰近學校後就不需再繳學雜費,未來到畢業前的學雜費標準都會以原高鳳的標準計算。

李彥儀指出,目前7校都已承諾會協助轉學生交通、住宿等,主要以屏東、高雄等鄰近學校為主,7校未來也願意以高鳳學雜費標準收費,照顧學生到畢業。

李彥儀表示,根據規劃,該校將於下週三舉辦學生與家長說明會,學生最多可選填3個相對應科系志願再進行分發;至於欠薪部分,目前約有3000多萬欠薪,待校方處分設備與地上物後,相關金額會優先用於清償欠薪。

高鳳代理校長謝捷晃表示,學校其實很想好好辦學,去年底還寄望能有企業接手,但是沒有成功,由於債務一直無法解決,加上少子化等大環境條件不好,經校務會議討論後,決定設下停損點,讓老師們儘早另謀發展,學校目前最想做的就是「安置學生」。

高鳳上學期還有約660名學生,目前因註冊未結束,無法得知新學期的學生人數。教職員工部分,該校目前僅剩19名教師與19名專兼任職員。謝捷晃表示,學校會依教師專長協助老師到其他學校。



而由於高鳳的土地是台糖土地,謝捷晃表示,學校已在接洽,希望校舍能轉移做為教育文化或社會福利事業運用。

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早上也發出聲明表示,高鳳董事會與校方無能經營學校早有跡象,而教育部卻始終不依《私立學校法》法聲請接管董事會,才導致如此結果,必須要追究違法失職的教育部官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