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合組織改造,行政院勞工委員會將升格為勞動部,下星期一(17日)正式掛牌,行政院今(12)日宣布勞動部長將由現任勞委會主任委員潘世偉接任。

現任行政院勞工委員會主任委員的潘世偉出生台南,東海大學政治系畢業,曾任台灣省機械業產業工會聯合會總幹事10餘年。之後到美國留學取得康乃爾大學產業及勞工關係博士。留學返台後,在中國文化大學任教。

勞動部2名政務次長則分別由原勞委會政務副主委郝鳳鳴及勞委會參事陳益民接任。

行政院表示,由陳益民出任勞動部政務次長,主要因為陳的個性圓融、長於協調,期許未來他能協助勞動部長推動重要勞動政策,為勞工朋友爭取更多權益與福利。

行政院表示,陳益民對於台灣勞動制度的建立與勞工權益的照顧,扮演重要推手。他在勞動條件處服務期間,規劃銀行業擴大適用勞基法,開啟更多行業納入勞基法保障大門;並催生新制勞工退休金,使勞工不再因轉換工作而領不到退休金。

根據行政院資料,陳益民是苗栗客家子弟,自基層做起,有30年的勞工行政歷練,曾任行政院勞工委員會勞動條件處處長、職業訓練局局長、勞工保險局總經理,現任勞委會參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