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香港明報》報導,《明報》內部今(10)日已貼出公告,正式宣布馬來西亞人鍾天祥將於3月1日出任首席執行總編輯一職,未如過去傳聞所指直接空降擔任總編輯。而公告也指出,從1月20日開始出任臨時總編輯的編務總監張健波,仍會繼續兼任《明報》總編輯一職。

香港新聞網站《主場新聞》(House News)也指出,明報的公告內容由大股東、世華媒體公司主席張曉卿親自簽署。而由明報員工組成的「員工關注組」,則在臉書(facebook)上稱才剛接獲通知,目前仍不知張健波與鍾天祥2人的職銜實際上如何運作,正在進一步了解內容。

據《主場新聞》報導,上月20日甫出任臨時總編輯的張健波,在出任後向員工表示,他只會兼任數週至2、3個月的時間,之後就會交由來自馬來西亞的《南洋商報》前總編鍾天祥接任。張健波也曾向《明報》員工透露,將計劃於今年10月退休。

《明報》高層日前一再透露,與中國傳媒互動熱絡的鍾天祥是接任總編輯的主要考量人選,因此外界預期由鍾天祥出任總編輯,但今天的公告未如外界預期。公告內容並未指明此次的人事異動是否只是過渡性的安排,也沒有說明若張健波退休,是否將由鍾天祥直接接任總編輯的職務。

《明報》上月初爆發撤換總編輯的風波,前任總編輯劉進圖突然遭到撤換,外界揣測是由於北京當局不滿之前《明報》不斷報導香港電視牌照事件,且報導直指港府處理不當,因此介入要求撤換總編輯。此事件引起《明報》內部員工的不滿,擔心此人事異動將會對《明報》的內部新聞自主帶來負面影響。

《明報》員工在總編即遭到撤換後,成立「明報員工關注組」,希望可以與管理階層進行對話,以釐清撤換總編輯的原因,並表達出員工的不滿及訴求;而關注組日前已與報內高層進行2階段會晤,雙方在會面中針對撤換總編輯一事互相表達立場、交換意見,雖達成部分協議,但最終仍沒有改變高層撤換總編輯的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