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BBC》中文網報導,週日(9日)有數萬名烏克蘭反對派示威者占據基輔(Kiev)市中心的「獨立廣場」,再度舉行反對總統亞努科維奇(Viktor Yanukovich)的抗議活動,誓言絕不放棄持續要求總統下台。而同時,烏克蘭國家安全機構也聲稱收到針對交通樞紐地帶的恐怖威脅警告,並表示已經進入反恐的戒備狀態。

反對派週日的集會,主要是試圖對總統施壓,以迫使亞努科維奇任命一個親西方的政府。烏克蘭國家安全機構指出,他們同時間收到針對機場、火車站、重要管線等交通樞紐的恐怖威脅警告,並已經部署反恐措施、進行戒備。儘管恐怖威脅與反對派街頭抗議時間重疊,但《BBC》的報導稱,當地記者指出,目前仍不清楚恐怖威脅是否與抗議活動有關。

《法新社》(AFP)的報導指出,週日聚集在基輔抗議的群眾共有約7萬人,他們對總統近來提出的讓步協議毫不領情,誓言絕不放棄對要求亞努科維奇下台的努力。

《BBC》指出,抗議人群在獨立廣場上揮舞著象徵歐盟和烏克蘭的藍色與黃色緞帶,而反對派領袖更發表演說,再次呼籲烏克蘭進行政制改革,並舉行新的選舉。同時,在烏克蘭的其他地區,也湧現反政府群眾進行抗議活動。

《BBC》引述當地媒體《烏克蘭國家通訊社》(National News Agency of Ukraine)的報導,指出在烏克蘭南部城市敖得薩(Odesa),有大約20,000名支持歐盟的反政府示威人士上街舉行「西方人大遊行」,表明他們自己是歐洲城市。

烏克蘭的反政府示威活動始於去年11月,為了化解衝突,日前亞努科維奇表示願意改組政府並考慮修憲以縮小總統的權力,又於上月底表示願意安排反對派領袖擔任新內閣的要職,試圖以在政權上讓步的措施,緩解反對派的不滿。

儘管亞努科維奇搬出許多讓步協議,但反政府示威領袖日前稱,亞努科維奇的承諾不足以解除他們對政府的疑慮,再加上政府之前以威脅宣布進入緊急狀態、終止和談等方式來試圖遏止抗議活動,更引起抗議群眾不滿。

烏克蘭總統亞努科維奇在去年11月,決定不與歐盟簽署雙邊自由貿易協議,選擇向俄羅斯靠攏,加入莫斯科的關稅同盟,此舉引起反對派的強烈不滿,而抗議活動一發不可收拾,已經蔓延到烏克蘭全國各地城市,包含傳統上與俄羅斯關係緊密的烏克蘭東部地區也淪陷。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