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環境輻射走調團今(29)天公布2013年民間版輻射調查地圖,發現在全台近2千個與民生相關的測點中,有54個測點嚴重超標3倍(0.3微西弗/時),台北市甚至有一所國小,被測到0.49微西弗,將近標準值的5倍。他們懷疑,台電減容(燒卻中低階核廢料以削減容積)中心是最大元凶,要原能會說明清楚。

「台灣環境輻射走調團」由綠色陣線常務理事林長茂、新竹市公害防治協會理事長鍾淑姬、社運紀錄片工作者林瑞珠等人組成;他們從去年3月開始啟動調查計劃,直到去年底止,在台灣、澎湖、金門共733個地方,測量1959個測點,累計約2萬4千個測值,並製作完成2組輻射地圖,民眾可自行上網查看。

環團表示這1959個測點都是民生相關的地點,包括小學、車站、公園等人潮聚集的公眾場所、海邊等。在每個測點都用不同儀器進行5至10次的測量,抓出最高的測量值;其中54處嚴重超標的測點,包含北台灣的多所國小、南部某市議會及新竹國立大學等。

環團也說明,測量標準是以國際輻射防護委員會(ICRP)與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的標準,一般人的年容許劑量為1毫西弗,台灣於2007年公布此標準。根據換算,1毫西弗等於0.11微西弗;而今天公佈的數據是超標3倍以上的地點。

環團諷刺地說,從檢測出的數據可以看出,台灣果然是有「輻」共享的地方,而民眾都是身在「輻」中不知「輻」。

民進黨立委田秋堇表示,這個地圖彷彿是在告訴台灣民眾集體等待喪鐘,她呼籲台電減容中心應該要停止焚燒,避免再製造並外洩輻射物質,造成民眾的傷害。

台灣環境輻射走調團公布的2個全台輻射地圖網址為:

http://goo.gl/2N2kBZ及http://goo.gl/HhCYF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