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BBC》中文網報導,烏克蘭激進反對派示威者週日占據基輔(Kiev)市中心的司法部大樓,抗議總統亞努科維奇(Viktor Yanukovich)提出的讓步協議,並不足以解決國家的嚴重危機。司法部長魯卡許(Olena Lukash)今(27)日要求示威者立即撤離該部大樓,並威脅當局將考慮宣布進入緊急狀態。

根據報導,烏克蘭週日晚間有數10名抗議人士強行進入司法部位於基輔的大樓,並砸毀多面窗戶;因現場警衛人數不多,所以並沒有抵抗或強行阻礙示威群眾進入。

《法新社》的記者指出,更多的抗議人士隨後迅速趕抵現場,在司法部大樓外用沙包、雪和垃圾桶等築起數公尺高的路障,以阻擋外來警察進入取締。

《BBC》引述一名示威者的話表示,占領司法部是起義人民象徵性的行動,他們認為當局自此已經失去司法權。而另外一名示威者則指出,示威者在街頭必須忍受嚴寒,因此他們占領司法部大樓取暖,也強調他們沒有任何不法行為或傷害任何人,是追求公正與和平的民眾。

參與總統與反對派間和談的司法部長魯卡許告訴烏克蘭媒體「Inter channel」,如果抗議民眾不儘快撤離司法部,將因此被迫中斷總統與反對派之間的談判,而且未來將無法找到和平解決衝突的方案。

而魯卡許也揚言,如果示威者仍不願意聽從他和談的建言,將可能會要求烏克蘭國家安全委員會(KGB)實施緊急狀態,以解決當前的混亂局面。

烏克蘭總統亞努科維奇去年11月決定不與歐盟簽署建立雙邊自由貿易的協議,選擇向俄羅斯靠攏,此舉引起反對派抗爭至今,且不滿的聲浪蔓延至全國各地,反對派與政府間的衝突愈演愈烈,各地示威者已經占領了最多10座城市的市政大樓,就連傳統上與俄羅斯關係緊密的烏克蘭東部地區也淪陷。

為化解衝突,亞努科維奇日前表示願意改組政府並考慮修憲以縮小總統的權力,又於25日表示願意安排反對派領袖擔任新內閣的要職。但立即遭到反對派的拒絕,反對派認為此讓步協議並不足以滿足他們的訴求,因此矢言將於提早舉行的總統大選中奪回權力,並繼續抗爭到底。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