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日本媒體報導,日本公營廣播機構「日本放送協會」(NHK)新任會長籾井勝人,日前在就任記者會中針對二戰慰安婦問題失言挨轟後,籾井勝人今(27)日接受媒體訪問時,承認發言很不恰當。不過,日本維新會共同代表、大阪市市長橋下徹則力挺籾井的言論,認為「他說得很對」。

籾井勝人25日在上任記者會中表示,慰安婦無論是哪一個戰爭國家都有,且相關問題早已在1965年日韓建交簽署《日韓基本條約》時得到解決,因此對韓國日前又舊事重提並要求日本賠償表示不解。此番言論招致中國以及日本朝野的強烈不滿,紛紛要求他辭職,或在國會追究其失言責任。

《共同社》報導指出,菅義偉在週一的記者會中替籾井勝人的言論緩頰,指籾井是第一次以會長身分會見媒體,才會進退失據、一時失言。菅義偉說,「我們知道籾井會長發表的是個人觀點,他之後已經撤回發言,因此沒有問題。」

菅義偉也強調,「希望籾井作為肩負社會使命的公共廣電機構一把手,能夠依照《放送法》履行職務。」同時他也說,在以會長身分召開的記者會上,即使發表個人觀點,也會被當作是會長代表整個機構的看法,而他相信籾井會在認識到這一點的基礎上,盡到NHK社長的職責,因此認為他無必要辭職。

菅義偉也表示,經過進一步了解與協商,此事並不會對例行國會造成絲毫的影響。

此外,曾經於去年5月間公開提出「慰安婦必需論」,且普遍存在於很多國家,引起亞洲各國及日本國內輿論撻伐的橋下徹,週一也在大阪市政府接受記者提問時力挺籾井勝人。橋下徹說,「一把手做出那樣的言論沒有任何問題,他說得很對。」強調籾井的言論跟他的想法完全相同。

橋下徹也補充說,「干預節目製作的做法是有問題的,但若只是發言則沒有問題。」而針對《朝日新聞》稍早報導在野的民主黨幹事長大畠章宏揚言要在國會追究籾井不當言論的責任,橋下徹也稱,沒有必要針對籾井的言論在國會進行追究。

至於當事人籾井勝人週一接受媒體訪問時則承認發言很不恰當,稱自己是因為第一次經歷如此大場面,不太明白規矩,才會說話不分場合,也坦承「即使作為個人意見,也不應該這樣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