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日本共同社今(27)日報導,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週日播出了在瑞士達佛斯世界經濟論壇(WEF)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訪談內容,針對近年來中國的軍事擴張以及與日本間的領土爭議,安倍表示:「中國試圖以武力改變現狀的做法,無論如何都無法接受,理解這一點很重要。」

安倍在訪談中指出,中國在過去20年以每年約10%的速度增加軍費,令臨近亞洲國家都感到憂慮;而他認為,軍事擴張不會對中國的未來、經濟增長和繁榮起任何作用,因此他將繼續努力讓中國理解,想要繼續保持經濟繁榮,必須與別國建立起互信關係,而不是製造緊張氣氛。

安倍在CNN訪談中也針對與中國的爭議進一步表述,認為中國應該認識到,任何透過武力和壓迫手段改變現狀的企圖都是無法接受的。但安倍強調,日本無意與中國展開軍事對抗,僅表示他作為首相,將繼續盡到捍衛日本領海、領土及日人生命財產安全的責任。

此外,訪談中,安倍也針對日本於國內實施的刺激經濟策略,指出目前日本政府為執行經濟增長戰略而開展的結構改革,最需要反對的人給予支持。安倍稱,「重要的是讓那些反對的人們也理解我所採取的是正確作法」,而他也呼籲日本國民投身支持他的改革方針,一起為提升日本的經濟而努力。

不久前,中國設立東海防空識別區,引起日本、韓國及美國的抗議,日本政府不贊同中國做法的態度也相當堅決,而值中國與日本因此爭議而出現對立態勢之際,安倍晉三又於日前就任滿1年時,前往靖國神社參拜,引起中國嚴詞譴責,兩國間情勢因此愈趨緊張。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