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路透社報導,美軍太平洋司令部指揮官洛克利爾(Samuel Locklear)23日在五角大廈舉行的記者會上,表達對中日兩國關係的看法。當記者問到中日兩國是否有發生衝突的可能,洛克利爾對此感到非常擔心,他表示美國的作用是繼續鼓勵雙方保持克制,並希望用外交對話來解決雙方的分歧。

洛克利爾表示,任何時候,當遇到兩個大國,尤其是兩個經濟大國、軍事大國之間出現分歧,但雙方又互不溝通,看不到明顯的外交解決方案,此時風險就會提高。

萬一中日兩國發生衝突,美國是否能夠扮演快速化解東海危機的角色仍受到質疑,洛克利爾就表示,他和中國軍方的將領並沒有可以直接通話的管道,「在出現危機的時候,我沒有辦法直接拿起電話跟中國軍方的將領對話,我們需要設立相關的機制與管道。」

美中兩國於2008年時曾設立一個熱線電話,供美中兩國的國防部長和參謀總長聯繫,但從沒有在發生危機時使用過。如果中日產生衝突,這支熱線是否足以應付,洛克利爾認為,這仍是一個很大的疑問,但他希望可以派上用場。

近期因為安倍參拜靖國神社,加上之前中國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釣魚台主權爭議等問題,讓中日關係日趨緊張。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2日在東京透過發言人曾表示,中國與日本應該避免發生英德兩國在一次世界大戰的錯誤,英德兩國之間是經濟聯繫頻繁的大國,但是在一次大戰時仍然變成了敵對方。

路透社報導中提到,根據日本公布的數據,中國和日本有非常密集的商業貿易行為,尤其兩國貿易總額在2012年高達3340億美元。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