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於1月22日登場的2014年ISU四大洲花式滑冰錦標賽,今年台灣開國際活動跨國召募志工的先例,首次招募台、日、韓志工共同組成跨國志工團隊。消息一出,吸引了逾千名青年學生報名,其中共有10位志工特地從韓國與日本來台參加。

四大洲花式滑冰錦標賽是俄羅斯索契冬季奧運會開幕前最重要的熱身賽,將有來自14國的頂尖選手隊伍、裁判、國際媒體及外籍滑冰粉絲將湧入台灣,為此台灣主辦單位中華民國滑冰協會將安排共331位志工在賽事會場中對選手、裁判、媒體及觀賽民眾提供服務。

為了挑選出適合的人選,中華民國滑冰協會以多益(TOEIC)測驗成績為英語能力的選拔門檻,從1029名報名者中篩選出321名志工,再與協助制定志工召募標準的國際認證機構ETS台灣區代表忠欣公司合作,召募日本與韓國的10名志工加入志工團隊。

中華民國滑冰協會秘書長李廣淮表示,為了提供最佳的服務,主辦單位要求每位志工都要有基本的國際溝通能力,因此才會特別採用多益測驗的成績作為評選志工的標準。

據瞭解,針對不同的賽事,有不同的成績標準,如貴賓接待、新聞組及播音組等,都要求多益成績必須達750分,而場控、總務及財務組,標準則訂在550的程度。

來自日本的大串詞音,除了多益口說與寫作測驗獲得滿分200分外,還會說菲律賓塔加拉語、韓文及西班牙文。

目前就讀台灣科技大學的劉亭媺,2011年擔任補冰志工時多益成績只有750分,現在成績已進步到900分。劉亭媺表示,可能因為好成績,讓她如願以償分派到播音組擔任志工,而她期許自己可以藉此機會學到更多相關知識與實務,以利未來從事播音相關工作。

另外東吳大學學生范姜庭妤曾經到過柬埔寨參加志工活動,也有國際影展接待的經驗,擁有英語領隊及導遊證照。她透露,希望運用專長服務選手及觀眾,同時學習新聞相關的工作內容,以及認識更多的國際友人。

忠欣公司總經理王星威表示,台灣有愈來愈多的國際性活動需要具備良好英語溝通能力的志工,這次跨文化的合作與經驗交流,除了為台灣年輕學子提供與國際接軌的寶貴經驗,也提供一個絕佳機會,讓台灣學生可以藉此拓展國際視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