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管制署今(21)日公布,國內第二例境外移入H7N9確診病例、一名來自中國江蘇省的86歲男性,昨晚因嚴重肺炎併發敗血性休克死亡,為我國境外移入H7N9的首例死亡個案。疾管署指出,H7N9流感目前尚未證實有持續性人傳人的跡象,但隨著中國南方疫情增加趨勢,我國H7N9流感疫情入秋後境外移入風險升高,尤其春節年假將近,預期我國近期仍可能有境外移入個案,赴中國探親旅遊的民眾需特別注意。

去年12月31日一名中國江蘇省常州市的86歲男性來台旅遊期間發病,確診為H7N9後立即住院治療,經多次檢驗,男子體內已無H7N9流感病毒,因此在1月14日解除隔離治療,但因肺炎情況嚴重,加上病患還有慢性疾病,因此仍病重去世,疾管署已向世界衛生組織通報此死亡病例。

疾管署表示,中國入秋後H7N9流感病例多集中於浙江省及廣東省,不排除中國南方疫情有擴大趨勢,青壯年族群比例增加,疾病嚴重性仍高且多數具活禽市場及禽鳥接觸史,雖然目前尚未證實有持續性人傳人的跡象,但過年一到,台商陸續返台,加上許多人也前往中國旅遊探親,境外移入H7N9的可能性也將增加。

除了H7N9, 疾管署說,根據疫情監視資料,上週類流感門診病例較前一週上升7.3%;類流感急診病例也上升1.3%;顯示流感疫情已進入高峰期。由於近日寒流來襲,氣溫驟降日夜溫差大,疾管署提醒民眾應保持室內通風,如有呼吸道症狀者,請務必戴上口罩儘速就醫並儘量在家休養。

疾管署指出,嬰幼兒、年長者及具慢性疾病患者,為發生流感併發症的高危險群,如尚未接種流感疫苗者應即早接種;若感染流感應特別注意是否出現呼吸短促、呼吸困難、發紺、血痰或濃痰、胸痛、意識改變、低血壓或高燒持續72小時等流感危險徵兆,如有上述病徵應即刻前往醫院接受適當治療,以掌握治療的黃金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