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難過年!去年9月永達技術學院老師北上抗議,指控教育部違法放任校方欠薪,高鳳數位內容學院的老師們現在1個月只領1萬,去銀行借貸也被拒絕。今(21)日上午永達、高鳳數位內容學院共30位老師再度到教育部前抗議,要求教育部依法解散違法董事會、解決欠薪問題。教育部技職司副司長饒邦安出面回應後,還親自端熱茶給老師釋出好意卻遭到婉拒,目前老師們仍坐在教育部門口,等候教育部長蔣偉寧回應。

去年9月永達技術學院老師北上抗議,指控教育部違法放任學校董事會欠薪長達5、6年;而高鳳數位內容學院也面臨同樣狀況,高鳳的老師們現在1個月只領1萬,去銀行借貸也被拒絕,今日兩校共30位老師聯合北上到教育部抗議,要求教育部依法解散違法董事會、立即解決教職員欠薪、保障學生受教權。

高教工會秘書長陳政亮指出,去年教育部長的3項承諾全部跳票,包括1個月解決教師欠薪、減薪1.3億問題;3個月內若董事會違法狀況未改善,教育部要向法院聲請解散並接管董事會;以及專案小組訪問董事長和校方的資訊要公開透明。

陳政亮表示,永達有6個科系要被裁併,學生的學分、轉學問題都還沒確定,高鳳的學生下學期也面臨無課可選的狀況。他們今天再度到教育部前抗議,呼籲教育部在1個月內依法接管董事會,處理積欠教師的薪水等問題。

陳政亮也提到,高鳳定存在聯邦銀行的校務基金在2011年還有8437萬,但該校董事會卻還陸續向聯邦銀行借款,以致2012年6月基金陸續被全額抵銷,教育部卻只派「輔導小組」輔導,使欠薪無法從校務基金中撥出。至於8千萬到哪裡去了,他也不清楚。

此外,陳政亮私下受訪時也表示,同為永達老師的洪銘勳,是永達前董事長的兒子,昨天洪還寄信恐嚇工會成員,如果工會到教育部來抗議,就要把他們告到傾家蕩產,因為他們嚴重毀損校譽。陳政亮反問,「真正毀損校譽的不是董事會嗎?」

已被欠薪40幾萬的高鳳吳老師戴著口罩出席記者會,他說原本他們學校有80幾位老師,到現在只剩30幾位,學生也從800多位少到只有600位。教育部說有退場名單,但卻完全沒有退場機制,上個月雖然有補發薪水,但只有本俸,每個老師每個月只拿到1萬塊,比工讀生1個月1萬9還少,也有老師被欠薪超過百萬的,他們都不知道要怎麼好好過年。

永達賴老師也痛批,永達校方告訴他們如果教育部沒有說欠薪減薪是違法的,學校就不會處理,而教育部雖承諾過要處理,但至今卻遲遲沒有表態。

記者會進行半小時後,教育部技職司副司長饒邦安出面回應,現場老師紛紛追問,包括「領1萬的情況還要持續多久?」「董事會是否違法?」,饒邦安僅回應程序需要時間,也說已發出永達老師們的薪水;但馬上遭現場老師嗆聲「不要說謊」。而對於其他的爭議,饒也僅說,「其實老師們今天所提的我們都有處理」。

饒邦安承諾2月14日將會到高鳳去聽取師生意見,但老師們反問當時還在放寒假,怎麼聽取學生意見?饒停頓了一下改口說,「有時候我們也會在假日的時候這樣做啦。」

雙方爭執20分鐘後,有老師大喊「不要講了,請部長出來」,饒表示部長很歡迎接見各位,但很忙需要約時間;老師們說「沒關係,我們等」,他們昨天辛苦搭夜車北上,要的就是一個公開具體的承諾。

之後,30位老師們坐在教育部前門地上邊吃便當,邊等待教育部長蔣偉寧出面回應。靜坐一小時後,約12點40分,饒邦安再度出來親自倒熱茶給老師們,有些老師接下茶;有些則表示「不要熱茶,只要部長」、「熱茶喝1萬杯也是領1萬而已」,婉拒饒的好意。

而教育部針對2校教師陳情一事,中午前即已發聲明回應,表示已於去年成立永達的專案輔導小組,發現永達校方不但已經清償教職員欠薪,還已經先發了今年1月份的薪資。教育部1月13日便已到校訪查,近日將針對學校所提報校務改善計畫進行行政裁處。

而針對高鳳設校基金,遭債權銀行逕行抵銷一事,教育部也表示,已成立專案輔導小組持續關注學校的運作狀況,並限期學校應於今年2月1日前提報改善計畫,並儘速擬定積欠教職員工償還具體方案。

不過,陳政亮表示,教育部這些說法跟之前一模一樣,都只是空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