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日跨黨派國會議員及學者昨(16)日下午在台大會議中心舉行「地震與核安」研討會。日本國會事故調查委員會委員田中三彥在台灣第1次公開福島第一核電廠1號機內部現況,指出地震才是福島核災最主要的關鍵。台大地質科學研究所教授陳文山則表示,核二廠在孕震帶上方,而核三廠正下方有2個孕震帶,而斷層帶通過大門,反應爐離斷層帶只有800公尺到1公里!

另外,會中前公明黨參議員加藤修一提出,台、日若改用LED燈將可省下核電廠發電機組的發電量。前日本環境省副大臣、民主黨眾議院議員近藤昭一表示,廢核之後,生活絕對能維持下去。

日本「零核電之會」議員跨黨派來台出席「地震與核安」研討會─《即將發生的日本南海9.1級地震與台灣核電的安全》,而台灣的與談人也是跨黨派出席。除了常年參與反核的民進黨立委田秋堇外,國民黨立委、曾擔任環境保護署副署長的邱文彥委員,境內有2座運轉中核電廠的新北市政府也派出秘書長陳伸賢參與。

日本國會事故調查委員會委員田中三彥(TANAKA, Mitsuhiko)特地來台發表演說,他明白指出沒有地震絕對不會發生福島核災!他詳細指出地震會產生震動,在海嘯發生之前,福島核電廠的許多設備、甚至是外部供電設施,已因地震波震動造成破壞。

因為沒有外部電源的電力供給導致幫浦無法運作提供冷卻,備用之柴油發電機,也被50分鐘後隨之而來海嘯給破壞殆盡,這是造成核災最重要的原因。甚至後來發生的氫爆,都是這些原因造成的。

田中三彥並在現場首度公開以無人飛行機拍攝到的福島第一核電1號機內部狀況,同時說明氫爆發生的原因。他指出福島第一核電廠1號機最初發生氫爆是在核子反應爐建築體的4樓,將機器出入口的蓋子整個往上方炸飛。因此,4樓氫爆的瞬間引發5樓也因此產生氫爆。

台大地質科學研究所教授陳文山則指出,核二廠在孕震帶上方,而核三廠正下方有2個孕震帶,而斷層帶通過大門,反應爐離斷層帶只有800公尺到1公里!

陳文山說,台灣有2個隱沒帶的斷層,一個從東京灣到台灣東部的琉球海溝,一個從呂宋島到恆春半島的馬尼拉海溝;除了這2個最大的斷層帶之外,周邊還有許多其他零散的斷層帶,根據官方的數據是33條,但是合理推估有50條以上。

隱沒帶的斷層會有很大的能量,從2004年的南亞海嘯,和日本311海嘯,我們已經知道這種地方會發生8.0以上的大地震!

現在學術界認為,從樹林到核一、二廠這一帶,有一約120公里的斷層,雖然離電廠有5公里, 一旦發生地震,核二廠可能在孕震帶的區域內,地震波直接上來,受到衝擊非常大。

而台灣南部海域有馬尼拉海溝,在恆春半島核三廠附近有斷層帶通過,它的位置大概是通過核三廠大門,離反應爐離斷層帶只有800公尺到一公里!而正下方有2個孕震帶。日本雖然很多斷層,但每次發生後,下次要在同一斷層發生,大概是1000年,但台灣的周期很短,大概是幾百年,這就是台灣的特殊性。

另外,「零核電之會」(原発ゼロの會)、前公明黨參議員加藤修一(KATO, Shuichi)則提出節流的重要性,他指出:有日本權威學者試算,如果全國改用LED燈可以節省9%,約合日本核電總供電量3%,如果台灣耗電率跟日本一樣的,可以節省10%,相當於2台核能發電機組的發電量。

「零核電之會」雙會長之一、民主黨眾議院議員近藤昭一(KONDO, Shoichi)曾擔任日本環境省副大臣,他對於「沒有核能,發電夠用嗎?」這個一般人常會問的問題提出看法,他說節能方面需要大家共同努力的,而正因核災的關係,日本訂立再生能源採購法,這些能源相當5座核電廠發電機所能產生的電量!這件事情需要靠我們智慧及努力去達成,廢核之後,生活絕對能維持下去。

日本國會事故調查委員會委員田中三彥在台灣第1次公開福島第一核電廠1號機內部現況,指出地震才是福島核災最主要的關鍵。圖為福島第一核電廠1號機的結構圖。圖片3-2來源:田中三彥提供。   

日本國會事故調查委員會委員田中三彥在台灣第1次公開福島第一核電廠1號機內部現況,指出地震才是福島核災最主要的關鍵。圖為福島第一核電廠1號機建築結構體屋頂氫爆炸飛的景象。圖片3-3來源:田中三彥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