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國立成功大學校務會議否決學生會議的「南榕廣場」票選結果,而王文霞教授還以「恐怖份子」質疑鄭南榕的自焚意義,鄭南榕的遺孀、前總統府秘書長葉菊蘭今(16)日受訪時表示,經過一日,她的心情平靜許多。她肯定學生們對於民主政治的期待;但成大校方卻在「戲弄」他們,做了一個最壞的示範。

葉菊蘭肯定成功大學學生說,他們對民主政治充滿了期待;但結果成大教授的發言與校方的決策,只是讓學生覺得校方在戲弄他們。從教育觀點來講,是做了一個最壞的示範。

她說,從網路上也可以看到成大教授這種發言,已經造成人神共憤;像從上一代的林世煜到下一代的陳為廷發表的文章,腦袋都比老師還清楚。可悲的,王文霞是歷史系教授,也是教育部高中歷史教科書課程綱要委員,她憂心,以後,台灣還能不能正確詮釋那個時代發生的事情?

葉菊蘭說,鄭南榕已經往生,也不會在乎人家怎麼看他;只是對見證過這段歷史的家屬與其他人,難免覺得怎麼會有這麼荒謬的事?有這麼多人不知道鄭南榕自焚也就罷了,但卻連國立成功大學的歷史系教授也不知道。

葉菊蘭說,因為學生命名的是「南榕廣場」,家屬與鄭南榕基金會從頭到尾都避免發言,不願意造成不必要詮釋;他們尊重校園自主、學生自發性的決定;樂見他們用民主方式討論公共設施與場域;也沒有預期學生會想出這樣的名稱。但票選的結果,顯示學生認識那段歷史,也對於現在他們享受更寬廣的言論自由,有所感受。

國民黨籍的台北市長郝龍斌曾為基金會前廣場掛牌「自由巷」。對於還不能接受鄭南榕自焚意義的人,葉菊蘭說,郝龍斌是國民黨的指標性人物。而且,鄭南榕從頭到尾不是民進黨、也非國民黨黨員;他所鼓吹的,不管解嚴、二二八平反、新國家運動、新憲法制訂,無一不是為了台灣的民主化。他以一個雜誌社總編輯,為了他的理想,做了他認為該做的事情,怎麼有教授用恐怖份子、伊斯蘭炸彈客來比擬?他沒有傷害任何人,她要反問王文霞教授,這跟她說的,向爸爸要錢要不到就去跳樓,又有什麼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