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擬在國高中教科書編輯指導要領的解說書上,明載釣魚台列嶼(日稱尖閣諸島)與竹島(韓國稱獨島)為日本固有領土。對此,日本文部科學大臣下村博文今(14)日表示,這是理所當然的。

根據《讀賣新聞》報導,日本政府10日初步決定,中學及高中的教科書編輯方針的「學習領導要領解說書」當中,要載明釣魚台和竹島為日本固有領土,而此版本的教科書將從2016年度開始使用。消息經媒體披露後,引起韓國及中國的強烈抗議。

下村博文在今日內閣會議後的記者會中表示,政府已經決定在「學習領導要領解說書」中明確寫入「釣魚台和竹島是日本固有領土」。他強調,「在國際化當中,有必要明確傳達給學生知道自國領土的知識。」而對於中、韓的抗議,下村博文表示,「不接受抗議,作為獨立國家,理所當然要教導學子認識我國固有領土。」

下村博文也透露,政府將會低調地進行此事,目前具體的修訂時間尚未確定,但修訂之後將會透過外交管道通知鄰國,做出更詳細的說明。

由文部科學省編寫的「學習領導要領解說書」雖然沒有法律上的拘束力,但是實際上是日本製作教科書的公司在編寫時,作為教師授課方針的指引,相當具有教學的指標性。指導要領的解說書首先在2008年觸及竹島的主權問題,當時即引起韓國強烈反彈,韓國甚至將駐日大使召回。

《日本新聞網》14日的報導指出,目前最新的初中教科書解說書在2008年修訂,高中的解說書則在2009年修訂,通常是10年修訂一次,因此日本政府在這個時期修改解說書是超乎尋常的舉動。《讀賣新聞》在評論中坦言,「雖然有政治上的顧慮,但是向下一代明確教育國家領土,也是學校教育所必要的。」

這次計劃的修訂案,將會針對中學社會科的地理知識當中,將北方領土、竹島、釣魚台列嶼都明載為「固有領土」。而對於釣魚台列嶼,更會描述為「有必要讓學生了解這不存在應該解決的領有權(主權)問題」,形同否定目前國際間存在的主權爭議。而中學的歷史、公民課、高中的地理、日本史等科目的指導要領解說書中,也都會分別述及此指導方針。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