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在去年通過軍事審判法修正案後,新法於今(13)日生效。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今日發表聲明,提醒台灣政府要確保新法符合國際相關條款、重視洪仲丘案的卷證移交疏失,並呼籲台灣政府確實落實修正法案的承諾,才能確保這項歷史性改革,能夠真正為軍中人權帶來正義。

陸軍下士洪仲丘虐死案於去年7月引發社會高度關注,民眾自發走上街頭,呼籲軍事審判法進行改革,因此去年8月6日,軍事審判法修正案火速經立法院三讀通過,並於8月13日公佈,從今日開始施行。

國際特赦組織在聲明中表示,樂見台灣政府對於軍事審判法的修法,此次修法為促進軍中人權寫下歷史新頁。不過,聲明也指出,台灣政府應該加強軍中人權侵害問責性的強化,若政府未能落實修正法案,對於在台灣軍事系統中受到酷刑或其他殘忍、不人道、有辱人格的待遇或處罰等受害者而言,正義仍無法獲得伸張。

國際特赦組織也進一步表示,由於洪仲丘事件,促成軍事審判法的改革,是新制的測試案例,因此洪案成為台灣政府是否落實軍審法修法的關鍵。

日前媒體披露,軍審法修正後,軍事法院移交桃園地方法院的證據資料不完整,甚至還有缺漏,對此國際特赦組織也呼籲台灣司法部及法務部,應該確保普通法院及檢察署有足夠人力與資源,以有效處理移審的職責。國際特赦組織也提醒台灣應該責成相關部會訓練相關人員,以儘速協助普通法院進行調查與審理。

國際特赦組織表示,最高軍事法院及北部地方軍事法院於日前向大法官聲請軍事審判法修正案違憲,顯示出台灣國防體系內可能仍存在反對改革的聲浪。

軍事審判法修正的內容,包含承平時期停止軍事審判系統、軍事監獄及拘禁設施的使用。但國際特赦組織在聲明中也指出,修正軍事審判法並未影響禁閉室的使用,因其性質不同於羈押嫌犯的看守所,但禁閉室的酷刑案件仍時有所聞。

去年7月洪仲丘事件發生後,國際特赦組織總部也於8月14日發表書面聲明,譴責此案件「凸顯台灣酷刑及其他虐待問題的嚴重性」,提醒台灣政府要藉此機會將公道還給曾經受到軍事迫害的受害者,也要儘速採取積極措施應對,包含將酷刑與其他不當虐待入罪化,並納入台灣法律保障的範疇,以及批准《禁止酷刑公約》(UNCAT)及其任擇議定書(Optional Protocol)之條款、建立國內包含禁閉室等設施在內的酷刑防範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