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BBC中文網》援引中國媒體的報導,中共文革時期紅衛兵、北京師大女附中學生領袖宋彬彬,以及數名文革時期北京師大女附中的學生,週日(12日)向文革時期受害師生公開道歉。

這是繼中共元帥陳毅之子陳小魯就文革中的行為公開道歉後,又一次當年紅衛兵的公開懺悔之舉。而宋彬彬是中共開國上將宋任窮之女,其特殊身分更讓這次道歉具有指標性意義。

《BBC中文網》指出,週日是北京師大女附中老三屆學生和教師的聚會,許多文革時期加入批鬥老師行列的學生紛紛藉此機會,表達對文革時期行為的後悔與歉意。道歉的學生稱,他們當年做過許多錯事,而許多當時受到迫害的老師都已屆高齡甚至過世,因此認為「再不道歉,真的來不及了。」

在這次師生聚會活動中,北京師大女附中66屆的宋彬彬和劉進最被人熟知。劉進是女附中「文革工作組時期師生代表會」主席;而宋彬彬是中共開國上將宋任窮之女,曾因登天安門城樓為毛澤東獻紅袖章時與毛澤東的一席對話,事後被稱為「宋要武」,也是紅衛兵中的知名學生領袖。

1966年6月2日,兩人首先在北京師大女附中校園中貼大字報,為北師大女附中加入文革的批鬥運動開了第一槍,讓許多校園中的老師與校長受害,包含被學生暴力毆打致死的時任副校長卞仲耘。

宋彬彬表示,她一直盼望有一個機會向老師道歉,她說:「老師很多都80多、90多了,再不道歉,就沒有機會了。我希望我們的道歉老師都能看到,有的老師已經走了,我不想留下更多的遺憾。」

宋彬彬接受《新京報》訪談時透露,希望這次的道歉可以拋磚引玉,也呼籲所有在文革中做過錯事、傷害過老師同學的人,都能面對自己、反思文革、求得原諒並達成和解。她並稱「只有真正的反思,才能走得更遠。」

據《新京報》報導,到場與會的北京女附中前教師,也對學生的道歉表達寬容和諒解。

當年的教師儲瑞年在會中表示,他為學生的道歉感動,也明白當時的情況超出了學生的處置能力,因此可以理解他們做過的事情。而當年也受到批鬥的北女附中校長胡志濤之女丁東紅也到場,透露他的父母對學生的作為特別寬容,還多次表示北女附中的學生都是好孩子。

BBC報導提到,文革中紅衛兵打人、批鬥的風氣迅速由學校蔓延到社會,在1966年8月下旬至9月底的40多天裡,僅北京一地就有1700餘人被打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