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糧署今(9)日公布去年第3季市售米抽檢不合格產品複驗結果,竟有15項產品標明「未購得」,無法複驗。同時,億東三好米系列產品已違規達3次,根據農糧署《糧食管理法》的規定,若下次再違規,就需吊銷糧商登記,但農糧署指出,這次三好米因碎粒規格與標示不符,違規情形不算重大。

根據最新公布的2013年第3季不合格米追蹤結果,除了億東的「三好特級米」及關山穀保「皇家穀堡糙米」因複驗結果仍未過關、皆被開罰3萬元、16項產品複檢合格外,另外卻有15項產品因買不到而沒辦法複驗。

未進行複驗的產品包括台東縣關山鎮農會的關山芋香益全香米、台東縣關山鎮農會碾米廠的競賽米,台糖的有機米台稉9號、宇進實業的金農米台稉壽司米、宇進實業的金農米極品金農香米、東里碾米工廠的御皇米益全香米、花東製米的天生好米鮮活有機糙米及天生好米米道有機白米、金墩米正港台灣米5星品、信華國際的富里越光鮮米及池上稻香鮮米、泉順的山水鴨先知長糙米、陸和碾米工廠的金農米良質精米及金農米頂級金の米-純台梗9號米。

針對這些「未購得」的產品,農糧署坦承,這次的情況特別嚴重,以往第一線人員都在同一家門市抽驗,可能讓業者更容易和官方玩躲貓貓、規避複驗。農糧署強調,1月起會改至全台各個通路採樣,避免類似情況再度發生。

另外,億東生產的三好米自去年第2季至今已累積違規3次,包括「三好特級精米」、「三好鴨田米」、「三好特級米」,皆因品質與包裝標示不符而違規。這次「三好特級米」複驗又因品質規格與標示不相符(標示CNS1等,碎粒最高限度5%,實際檢測值為7%)遭罰,億東是否已達到違規3次以上的標準,需吊銷登記證?農糧署則否認這項說法。

農糧署說,依規定必須違反《糧食管理法》第14條第2項,有宣傳或廣告不實、誇張或易生誤解之情形,才會列入糧商登記違規次數;億東這次違規僅違反第14條第1項,情節不算重大,因此並不會列入違規次數中,因此算起來,可能才違規2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