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BBC報導,加拿大8日宣布出現北美地區第一起H5N1禽流感死亡病例。這名死者居住在加拿大西部的亞伯達州(Alberta),近期內去過中國北京;加拿大衛生部長安布羅斯(Rona Ambrose)表示,這起死亡病例是「個案」,不會對大眾造成威脅。

安布羅斯在記者會上指出,加拿大民眾感染H5N1的風險非常低,目前也沒有其他跡象顯示有持續性人傳人的情形。記者會上並沒有公布死者的姓名、年齡及職業等相關資訊。

這名感染H5N1的死者是在去年12月27日搭乘加拿大航空公司,從北京飛往溫哥華的飛機時出現感染的症狀,之後這名死者前往亞伯達州的艾德蒙頓(Edmonton),在今年1月1日住院治療,2天後不治死亡。

亞伯達衛生廳主任醫療官塔波特(James Talbot)在記者會上表示,這名死者的家人並沒有出現感染症狀,與他搭乘同一班飛機的其他乘客,也沒有出現感染跡象,種種證據都顯示這是一起個案。

世界衛生組織(WHO)將H5N1列為高度傳染性鳥類急性呼吸道疾病,傳給人類的機率不高,但是人類如果感染,死亡率高達60%。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