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日本《共同社》報導,日本和韓國正各自與南美洲厄瓜多共和國政府合作,與該國共同在科隆群島推動百分之百可再生能源的供電計劃。

另外,聯合國也出資在科隆群島興建風力發電廠,近期已接近完工,部分供電設備將於近日開始供電,可望對環保以及再生能源利用作出更大貢獻。

科隆群島即加拉巴哥群島(Archipiélago de Colón),位於太平洋東部,屬厄瓜多管轄,被譽為「世界上最孤獨、最美麗的群島」,也是動植物的樂園,其前所未見的驚人地貌孕育了許多奇特的物種,例如陸生鬣蜥、巨龜和多種鳥雀類,在各國挹注資金興建清潔能源設施之前,主要採用當地柴油燃料進行火力發電,被指發電措施不利於環境保育。

2001年發生的油輪觸礁溢油事故,導致科隆群島固有物種海鬣蜥等生物大量死亡,於是厄瓜多政府藉此開始制定逐步零化石燃料的計劃,並與國際團隊合作,共同推進全面再生能源的供電系統。

《共同社》報導指出,日本政府斥資約8.5億日圓建造的太陽能光伏發電設備,位於科隆群島遊客聚集的巴爾特拉島機場附近,定於今年上半年動工;發電廠預計將安裝900塊太陽能電池板,並配備最新型的蓄電池,以期透過光伏發電和風力發電,共同維持當地電力的穩定供給。

而韓國也已經在鄰近科隆群島的旅遊設施集中地,即聖克魯斯島南部的阿約拉港,鋪設了6000塊太陽能電池板,並計劃於今年2月就可開始供電。

厄瓜多共和國位於南美洲西北部,總人口約1500萬,從2011年開始,該國實施放行企業獨立出資經營電力生產的「上網電價政策」,電力項目包含光伏(太陽光電系統)、風能、地熱等多種清潔能源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