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紐約時報》6日報導,2014年冬季奧運會將於2月7日在俄羅斯索契(Sochi)登場,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迫於國際奧委會的壓力和各國的輿論要求,已於1月4日簽署法令,取消禁止在1月7日至3月21日索契冬季奧運會期間示威遊行的法令,唯奧運期間的抗議集會仍需事先提出申請,並經當地安全機構的核可才能舉行。

放寬禁令的新命令公開發布於克里姆林宮的網站上,新制中准許民眾在索契市長辦公室及安全機構俄羅斯聯邦安全局(Federal Security Service)批准的地點舉行示威和遊行,且相關地點與路線仍需先經俄羅斯官員及地方警察的同意。

普亭在冬奧開幕前夕對禁令進行修改,可望在近日俄羅斯爆炸案頻傳之際,提升俄羅斯的國際形象,並同時試著消除國際間對俄羅斯人權紀錄問題的顧慮。

去年8月,普亭頒布了一項禁令,規定從今年1月7日開始,一直持續到下月的冬季奧運會和3月的殘障奧運會,這段期間的公共抗議活動將必須受到大規模的箝制;不過,這項禁令受到了政治維權組織的批評,他們認為普亭頒布的禁令違反俄羅斯憲法。而禁令也引起了國際奧運委員會(International Olympic Committee)的關切,普亭放寬禁令後,國際奧委會也對他兼顧治安及人權的做法表示歡迎。

《紐約時報》透露,根據新公告的計劃,獲得批准的抗議活動,將能在霍斯塔區(khosta)的一個公園中舉行,該區距離奧運會場地大約14.5公里,與中國2008年奧運會期間在北京劃定的抗議區相似,但中國官方當年卻拒絕許可任何集會遊行活動的申請。

儘管普亭放寬對奧運會期間抗議活動的箝制,然而《紐約時報》也指出,索契冬奧會安保措施滴水不漏的程度,堪稱國際體育賽事之最,因為與索契距離不遠的北高加索地區,長期以來都存在伊斯蘭反政府情緒,且暴力反抗事件頻傳,上週距離索契640公里的伏爾加格勒才剛發生2起自殺式炸彈襲擊事件,導致34人死亡。

報導還指出,從週二(7日)開始,俄羅斯當局將禁止未登記的車輛在索契行駛,並加強公共場所的安全措施,還將設立一個攔截系統,對索契一帶手機用戶接聽、撥打的電話和收發的電子郵件進行監控。而冬奧會的賽事開始後,觀眾必須持有經過特殊加密的通行證才可進入觀賽。

普亭日前突然在許多政府高官的陪同下,出現在奧運會會場進行視察,並參與了開幕式於上週六的彩排,凸顯出普亭對這次冬奧會的重視程度。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