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大埔拆遷行政訴訟案,高等行政法院更一審判決4拆遷戶勝訴之後,被質疑最後下拆遷決議的內政部長李鴻源今(6)日表示,將會往不上訴的方向努力,形同推卸責任到地方政府;對此,苗栗縣長劉政鴻今日上午則開砲槓上中央,稱苗栗縣政府是奉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的決議執行,否則地方政府怎麼敢拆。

大埔拆遷戶日前告內政部違法徵收,高等行政法院更一審上週宣判張藥房等4戶勝訴,而內政部和苗栗縣政府強徵房地遭判違法。針對要不要再上訴的問題,日前曾表示「傾向不上訴」的內政部長李鴻源,今日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前受訪表示,如果公務員有疏失,當然有不上訴的可能性,且將不排除朝「不上訴、給救濟」的方向努力。

不過,苗栗縣長劉政鴻聽到李鴻源的話卻大感不滿,他質疑內政部傾向不上訴的決定是推卸責任。他今日在受訪時表示,當時都委會是認為張藥房或黃福記等4戶在道路上有安全考量,所以一定要拆;他並強調當初做出拆除的決定,一切都依照內政部都委會4次決議,苗栗縣政府只是奉命行事,「如果不是當初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決議,怎麼敢拆?」

劉政鴻5日也曾表示,這次大埔案的判決將會影響到國家的經濟發展,如果所有開發案都要經過法院來判定,不知道政府未來該怎麼做;他並強調,如果開發案因此一拖就10年,不知台灣要如何拚經濟。對於法院的判決,劉政鴻感到錯愕,雙手一攤地表示,要收到判決書後,才能和內政部協調要如何處理。

另外,大埔事件後續內政部是否要上訴,也讓府院相當關切,總統馬英九指示行政院和內政部要妥適處理;而曾經居中協調的副總統吳敦義5日下午也表示,希望內政部暫緩上訴,要能夠兼顧情理法,並點名劉政鴻沒有做好協調與溝通,呼籲內政部與苗栗縣政府儘快找到折衷辦法,讓大埔案能儘快順利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