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新疆官方網站《天山網》的報導,今(30)天上午6時30分左右,當地喀什地區莎車縣又發生暴力襲警事件,據悉,共有9名襲擊者對當地公安投擲爆炸物,並縱火焚燒警車,最後公安將其中8人擊斃並逮捕1人,相關情況仍在調查當中。

襲警事件發生後,中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宣傳部主辦的《天山網》稱,「公安民警果斷處置,擊斃8人,抓獲1人」,但報導並未透露有關襲擊事件的更多細節,也沒有指出該事件是否造成警察或平民傷亡,僅表示正在進一步調查中。

BBC新聞網的報導指出,《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在襲擊事件發生後曾採訪處置案件的喀什警員,警員指出,襲擊者以自製炸彈進行攻擊,並指稱炸彈的威力很大。

新疆喀什地區是新疆疆獨與恐怖份子最活躍的地區,一直是中共當局「維穩」工作的嚴峻頭痛區域,不時發生襲警事件。本月中旬,同在喀什地區的疏附縣薩依巴格鄉才在深夜發生暴力襲擊警察事件,造成2名警察喪生,而警察展開反擊,共有14名襲擊者被當場打死,2人被捕。

根據中國官方所披露的消息統計,新疆2013年至少發生9起暴力襲擊事件,而今年10月28日還發生一起新疆人駕駛越野車在天安門衝撞行人後引爆的暴力攻擊事件。光是喀什一地,今年就已經分別在4月、8月及12月間發生暴力攻擊事件。

世界維吾爾大表大會發言人迪里夏提和法國維吾爾族協會主席艾爾金(Erkin)曾多次公開指控中共當局在新疆的暴行,指中共禁止維族日常宗教活動和不准信仰伊斯蘭教婦女在公共場合戴頭巾、強迫入黨、任意沒收土地和恣意開槍鎮壓等,對文化和宗教的箝制引起當地人民不滿,才會迫使人民起而反抗。